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與佛同行」--認識藏傳佛教藝術之美

  • 日期:2019-05-29

佛教是臺灣民眾主要宗教信仰之一,其中也包含了許多藏傳佛教信眾。為了讓民眾更加認識藏傳佛教的內涵,文化部蒙藏文化館將於6月1日至9月2日舉辦「與佛同行-藏傳佛教佛像及唐卡藝術展」,並訂於6月1日(星期六)下午2時舉辦開幕茶會,現場將安排印度古典宗教舞蹈演出與專題演講。

 

本次將展出藏傳佛教的佛像與唐卡,循著佛教的起源、發展、傳入西藏的過程及藏傳佛教四大教派等主題,以工藝作品呈現藏族在藝術創作層面所流露出濃厚的宗教意涵,藉由宗教的傳承,更淬煉出藝術的極致展現。

 

藏傳佛教金銅佛像,在藏族人民繼承其傳統民族雕塑藝術的基礎上,不斷吸收融合印度、尼泊爾及漢地的造像技巧,經過千百年的創新,逐步形成具有鮮明獨特民族風格和純厚質樸的藝術類型。唐卡(Thangka)是一種卷軸形式的繪畫,為獨具西藏民族特色的藝術形式,題材包羅萬象,風格亦受到周遭多種文化的影響,發展出不同畫風流派的唐卡;除傳統以筆繪創作的唐卡外,也有刺繡、織錦、緙絲、貼花、堆布等不同形式的呈現。

 

本次展覽訂於6月1日(星期六)下午2時舉辦開幕茶會,當日將安排有印度古典宗教舞蹈演出,隨後並邀請黃英傑助理教授針對「藏傳佛教對現代人的意義」發表專題演講,現場並設置有祈福區,提供風馬旗給參與朋友書寫祝願話語,傳達心願、利益眾生。期待各界朋友共襄盛舉,與佛同行,一起探索藏傳佛教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