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無料~臺南二中第29屆美術班畢業展

  • 日期:2019-05-29

    國立臺南二中於77學年設立美術資優班,迄今成立三十餘年,歷屆校友皆有優秀表現,因應考試制度更迭,讓美術班學生在高三階段有更充足之時間、精力準備考試,在108年度規劃將畢業美展活動改在高二下學期舉行,因此今年將有29、30兩屆美術班學生連袂出擊,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第29屆)與臺南文化中心(第30屆)兩地展出優質作品。

    第29屆畢業美展於108年5月30日至6月23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舉行,主題取名為「無料」。「無料」在日文裡有不需要、免費、不用酬勞等意思,展覽名為「無料」的定義就是「一場免費的畫展」。其實大多數的人不會注意到,那些免費展出給大家的藝術創作,都是無料的。可能大多數人會認為無料又怎麼樣呢?這不是很平常嗎?美國著名藝評人Michael Kimmelman說過:「在價格和價值之間存在著巨大的差異……藝術品的價格也許會變,但藝術在精神和哲學上的價值卻應該是恆久不變的。」基於這個說法,無料的藝術在價值上,也是不變的。所以,無料的藝術卻能帶出相同的價值,這就是「無料」這個展覽想帶給大家的。

    本次畢業美展是學生費盡心血的創作,在展場上自由的訴說著屬於青春的故事,和那些不同於他人的奇幻想法。學生們用無料的展覽,告訴大家藝術的價值,也傾訴內心情感。像是經由一幅畫而開始的無料旅程,又好似經由一幅畫而反思的繁複議題,再比如經由一幅畫而窺探到的內心世界。無料的藝術,無料的創作,卻有無限的價值與意義,那大家又為什麼不來觀賞呢?

    第30屆畢業美展主題則為「帶我去黑洞」,對學生而言黑洞像是一塊巨大的黑色畫布,充滿著未知和想像空間,只要透過想像力和冒險突破的精神,將可以來到一個如新宇宙般的廣闊天地。歡迎大家欣賞兩屆青春學子的畢業美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