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拓展三年有成 臺灣原創圖像IP設計力蓬勃 立足臺灣接軌亞洲授權市場 臺灣角色足跡遍地開花

  • 日期:2019-05-29

文化部自2016年至今辦理「圖像授權類文化創意產業國際拓展計畫」,以Fresh Taiwan」臺灣原創館帶領優質臺灣原創IP參與國際授權展會,協助業者深耕展國際市場,提升品牌高度深化國際市場的定位。歷時三年,共扶植國內37個圖像品牌,參與8場國際授權展會,包含「上海國際授權展」、「香港國際授權展」及「日本授權展」。

 

根據《2018LIMA全球授權業市場調查報告》2017年東南亞交流目標國家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授權市場規模總和約達2.3億美元。擴大臺灣原創圖像授權商機不只侷限於國際授權展會辦理之區域市場,同時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開啓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廣泛協商對話。2018首次組團前進馬來西亞舉辦文創商機拓銷團,拜訪當地大型商場,如Avenue KBerjaya Times SquareMelawati MallSunway PyramidIOI City及日本永旺集團的連鎖AEON百貨,引介當地指標性被授權商,並直接針對百貨通路進行提案合作。

 

本月23日舉辦2019東南亞文創商機洽商會,更邀請到亞洲重量級授權代理公司「Click! Licensing Asia Inc.」的CEO Marilu Corpus女士,及新加玻授權代理公司「PinkTank Asia Pacific」的創辦人Pinky David女士來臺,提供第一線的東南亞授權市場情資,並正式與臺灣原創業者進行一對一的商務洽談。

 

成功經驗引發國內圖像業者效法,紛紛嘗試轉向商業授權的經營模式

 

107年度計畫以臺灣傳統市場「新鮮嚴選,產地直送」概念比擬豐富優質的原創臺灣原創IP15臺灣品牌,共19個原創角色直送國際授權展會,其中更扶植5家新興文創業者首次進軍國際授權市場,兩場展會創造達百件授權合作機會。臺灣原創角色擅長抒發小人物情感,獨特的角色特質,跨越地區語言,引發同世代的共鳴,到各地參展皆引發媒體及當地粉絲的熱烈關注,臺灣原創IP參展之海內外報導多達數百則。參與今年度的原創品牌,包括蘊含著溫暖能量的「紅豆姐姐」、外表叛逆但內心充滿陽光性格的「愛米莎」、打造出親子歡樂無限樂園的「夢想方塊動物園」、搞笑幽默「鬧一波大師」、華人奇幻動畫作品「閻小妹」、塗鴉創作潮流品牌「蹦斯兔/蹦斯男孩/蹦」及黑貓「小黑」、刁蠻女友「啾啾妹」、毛孩視角「狗與鹿」、永遠正向樂觀的角色「傻笑鱷魚」、傳遞熱情與愛的「小紅人」、厭世的廢物吃貨「某人日常」、大耳傾聽的混血「瘋兔」、為大家介紹臺灣好米及美食的「米粒大叔」、兩隻壞壞又療癒人心的壞喵與毛喵「喵喔」、流浪貓笑鬧生活的「三貓俱樂部」、幽默刻畫上班族酸甜苦辣的「老闆這魚」、不在動物圖鑑上的「章魚熊」、長年住在地底下的「赤毛族」。

 

搭建國內授權生態圈,從輔導、行銷、經紀人參展到上架當地通路

 

在文博會、Fresh Taiwan等大型計畫持續推動之下,臺灣原創品牌紛紛踏入國際圖像授權市場。不同於個人插畫設計師的接案模式,國際圖像授權市場專業分工,原創作者、角色動畫師、經紀人、各國代理商、商標維權、產品製造、通路平台、貿易進出等,各司其職彼此分工,串聯成完整的授權商業生態圈。臺灣圖像業者若想進入生態圈,除了展現品牌的內容、角色設計力之外,更要能理解各個環節的商業評估條件。如何向國際被授權商展現自有品牌的創作能量、經營穩定度,及對當地市場發展的企圖心,都是未來能否長期合作的關鍵。

 

有鑑於此,107年度起Fresh Taiwan圖像授權計畫增額補助,參展的原創品牌之經紀人、代理商陪同業者共同參展,藉由國際參展的洽商經驗,推動國內業者健全圖像授權行業之生態系,逐步放大產業格局與創作能量。

 

在持續三年參與國際授權展會後Fresh Taiwan臺灣原創IP已逐漸嶄露頭角,除國際授權展會外,107年計劃更帶領臺灣角色品牌進入在地區域市場,於201810月上海外灘金融中心BFC購物中心辦理實體通路展示,20194月於東京表參道文房具カフェbunbougu cafe辦理為期6日快閃店,在極短的時間內,便達到銷售百件臺灣原創角色商品的優異成績!在這些充滿巧思的通路展示方式與亮眼銷售實績的幫助下,除了能直接與在地消費者接觸,更引起知名通路商的矚目,進而搭起與當地被授權商的合作橋樑,開創更多跨域合作的可能性,讓臺灣的優質原創角色,能以更靈活多元的策略開拓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