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哀悼水墨大師胡念祖」

  • 日期:2019-05-31

水墨藝術大師胡念祖教授於5月28日(星期二) 辭世,大師對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國際交流貢獻良多。文化部對於胡念祖大師的逝世,表達藝文界共同的哀悼與不捨。

水墨藝術大師胡念祖,號石牛老牧,1946年入南京美專攻讀國畫選科,正式接受繪畫訓練,師承國畫大師黃君璧、溥心畬等名家。張大千曾題讚其畫曰:「古稱得筆法易,得墨法難;得墨法易,得水法難,今觀念祖道兄大作,筆墨水俱入神化,非近百年來所有也,佩歎無似!」而黃君璧亦題道:「胡生念祖好學多才,居金陵時從余習畫,所作飛瀑雲山深得白雲堂意趣,自從旅居北美紐約,努力求新以傳統筆墨寫現代風格,推陳出新,另闢蹊徑,甚為人稱道……」。可見胡念祖畫藝的成就已是有目共睹。

他的畫風以中國傳統繪畫為基礎,擷取西洋繪畫精華,融合中西方藝術創作理念,也解開了千百年來的傳統文人枷鎖,跳脫傳統法綮侷限,用靈活的筆墨揉合傳統與現代的畫風,自由馳騁於東方與西方藝術之間,更以抽象的表現方式,展現於傳統水墨之外的獨特藝術風格。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為表彰大師超過半世紀之創作生涯,曾於2003年及2017年兩度於中山國家畫廊辦理胡念祖大師水墨邀請展,展現其在傳統水墨所累積的深厚功力,汲古融今的傳神氣韻,以及不斷求新求變的態度和鍥而不捨的創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