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首創成立文資傳匠工坊 培育文化資產修復技術人才

  • 日期:2019-05-31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於今(31)日在文化資產園區R07歷史建築舉辦「文資傳匠工坊」揭牌典禮,由文化部蕭宗煌次長啟動「文資傳匠工坊」的揭牌儀式,藉由「傳統大木作」課程教學與「無我境界-李秉圭鑿花修復技術展」來隆重宣布「文資傳匠工坊」正式啟動營運。

文化部蕭宗煌次長表示,目前傳統匠司人才明顯偏低,因應國內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及聚落建築群修復及再利用工作之推動,促進在地修復人才的養成及資格審查的需要,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整體評估後,於107年著手規劃在文化資產園區歷史建築R07成立「文資傳匠工坊」,希冀成為傳統修復技術培訓及教育的基地。而「文資傳匠工坊」相關系列課程活動已從529日正式啟動。

「文資傳匠工坊」除了現階段規劃為木作、土水作的專業培訓課程及進階養成訓練場所,後續亦將逐步增加鑿花、泥塑、彩繪等工種,透過「文資傳匠工坊」之落實,進行傳統建築修復技術的傳授,逐步培育更多具備各項修復技術所需的人才,並投入文化資產保存及修復的產業。除了有利於技術的傳承外,更希冀補強修復工程所需的人力,保留傳統修復技術的文化之美。

文資局施國隆局長進一步表示,「文資傳匠工坊」的首創成立,對於我國文化資產修復專業人才的培育及教育推廣,不僅是一重要的里程碑,更是意義非凡。去(107)年730日,園區更名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後,便一直致力於將園區發展成為文化資產「典藏、研究、展示、教育」的重要場域,藉由建構「國家文化資產資料中心」,典藏文化資產資料、提供研究,並且有系統地規劃文化資產的相關展演活動,讓民眾對文化資產能有更多的瞭解及認識。但若要達到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所期許的從「文化資產保存1.0版」進化到「文化資產保存2.0版」,則必需更積極推動文化資產教育,全方位地建構文化資產教育藍圖,並逐一落實,因此將整個園區打造成文化資產教育的核心基地,文化資產人才培育的重鎮,則是文化資產保存工作下一階段的重要使命。

本揭牌活動特別邀請不同專業領域的保存者參與,揭牌典禮的表演為梨春園北管樂團,已超過200年的梨春園北管是現存全臺灣最老的北管音樂館閣,2009年登錄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團體,該團隊執行的北管音樂傳習則是將臺灣戲曲無形文化傳承給下一世代的重要推手。而「文資傳匠工坊」的首次研習課程是「重要大木作技術」保存技術保存者許漢珍司阜「傳統大木作」核心課程的傳習,許司阜為臺灣傳統大木司阜第三代,是全臺現存少數具備寺廟設計、繪圖及落篙能力的大木司阜。過去幾年來,許漢珍大師持續積極透過教學研究及傳習課程,以延續自身的大木作匠藝及營造知識,對臺灣漢式傳統大木作的技藝及修復技術傳承不遺餘力。許漢珍司阜將捐贈其個人過去使用的工具、繪製的圖稿給文化部,現場也同步展出許司阜個人工具,不僅提供學員學習、參考之用,更為後輩樹立優秀的學習典範。「文資傳匠工坊」的正式啟用,也將透過許漢珍「傳統大木作」課程的傳習,宣示了此一重要意義,並開啟人才培育的重要里程碑。

另揭牌活動的首場展覽「無我境界-李秉圭鑿花修復技術展」,則是以「重要鑿花」保存技術保存者李秉圭大師的修復作品為主。李大師生於傳統木雕世家,為全國第二位獲得雙認證的人間國寶(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鑿花技術保存者及重要傳統工藝-傳統木雕保存者),在R06展館內共分為四大區(展覽簡介、鑿花技法內容、修復作品、培訓成果),藉由展覽動線與每個展區的介紹,呈現李秉圭大師數十年鑿花技法的「起、承、轉、合」。「起」為李秉圭大師與鑿花的相遇;「承」為介紹鑿花技法、木料介紹與模擬李秉圭大師工作環境,讓民眾透過互動的方式經嗅覺及觸覺,感受五種鑿花常用木料的差異;「轉」為李秉圭大師之修復文物,展品帶領民眾追溯至清朝與日治時期,藉此縮短民眾與修復古物之間的距離;「合」為修復之傳承技藝,隨著傳統工藝的式微,修復人才更是欠缺,期望透過人才培育計畫的實施,建構學員對傳統技術的認知。

希冀透過以上活動能讓大眾對臺灣傳統修復技術有更多的瞭解,文化部文資局期望透過「文資傳匠工坊」的課程,讓學員能認知傳統建築與文化資產修復技術的內涵與意義,後續將於7月起在「文資傳匠工坊」辦理木作、土水作的培訓課程,培養文化資產修復的專業人才。此外,文化部也將與教育部跨部會合作,利用暑期在臺東開辦高中職教師文化資產修復木作技術深度研習,除提升高中職教師的專業職能外,更希望逐步成為種子教師,為文化資產修復人才的培育共同努力。

文化資產學院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2015coch/

文資傳匠工坊粉絲團:https://is.gd/ncUcxH

無我境界-李秉圭鑿花修復技術展粉絲團:https://is.gd/xCun32

【活動訊息】

「無我境界-李秉圭鑿花修復技術展」

  • 展覽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歷史建築R06一樓
  • 展覽期間:108531日至108930日,每週二至每週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 更多展覽訊息請洽:無我境界-李秉圭鑿花修復技術展粉絲團:https://is.gd/xCun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