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端午連假出遊 作伙到台東天后宮「廟口看好戲」

  • 日期:2019-06-05

由文化部推動,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的「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演出於今年5月開跑,日前即將來到台東天后宮廟前廣場,自端午連假(6/7)開始連續五日,邀請景勝戲劇團、漢陽北管劇團、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悟遠劇坊、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以「一日一團」的方式,人戲、偶戲輪番匯演,互相較勁,讓端午連假來到台東遊玩的民眾,一覽優質傳統戲曲的精采風華。

「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自107年度起每年徵件補助,協助民間傳統劇團逐漸回歸原生態發展運作,藉由「廟口外台演出」的方式期望將傳統表演藝術帶至台灣各地,結合在地廟宇文化,重塑傳統戲曲在民間的活力,讓舊時「作伙到廟口看好戲」的庶民文化,以藝文活動的形式,重新走進現代人的休閒生活。

連假第一天,景勝戲劇團首先帶來講述春秋時期專諸刺殺王僚的《刺客列傳─魚腸劍》,精彩的武戲融合客家的九腔十八調,展現客語活潑的聲腔之美;隔日,台灣唯一的職業北管劇團—漢陽北管劇團,將帶來劉備借荊州的故事《黃鶴樓》,呈現北管亂彈風貌;連假最後一日,由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搬演《戲說打狗》,以大型擬人化的布袋戲偶,加上3D動畫影像設計,創造出身歷其境的聲光震撼。若感到意猶未盡,6/1011兩日,還有悟遠劇坊的歌仔戲《我愛河東獅》以及雲林五洲小桃源掌中劇團的布袋戲《戰國風雲之孫臏下山》。

趁著端午連假來到台東,民眾可以在白天沿著197縣道,觀賞東海岸大地藝術節的12件大型戶外裝置藝術,晚上至台東天后宮看好戲,在悠閒慢活的步調中,享受一連串藝文活動,熱鬧過端午。

本年度入選「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的團隊共有27團,今年自5月起至10月,目前已在金門浯島城隍廟、金門北鎮廟演出,接下來將陸續於台東天后宮、彰化芬園寶藏寺、台南關廟山西宮、台中萬和宮、宜蘭大三鬮慈惠寺進行外台匯演,接力推出29場精采好戲,演出劇種包括歌仔戲、布袋戲、客家戲及亂彈戲。歡迎民眾帶著闔家老小,齊聚各地廟口前,體驗傳統藝術的精彩風華,欣賞來自台灣北、中、南地區優質傳統戲曲團隊所帶來的精彩好戲,重溫、傳承舊時在廟口看戲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