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天造地設—歲時中的工藝」特展開幕

  • 日期:2019-06-06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之「天造地設歲時中的工藝」特展於今(6)日上午熱鬧開幕,自即日起至108113日於工藝文化館展出,歡迎對於歲時與工藝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工藝園區觀展,感受臺灣這座亞熱帶島嶼融合於工藝的自然之功!

 

文化部蕭宗煌政務次長表示,為使民眾從生活中更能認識臺灣本土在地文化,該中心於106年底出版《臺灣歲時與工藝》專書,其內容主要以臺灣歲時生活文化與相關工藝為主;同時,在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推動下,為讓民眾了解臺灣工藝發展脈絡及價值,策劃「天造地設歲時中的工藝」特展。

 

「天造地設歲時中的工藝」特展聚焦於工藝材料的生命週期與環境。工藝是人與自然韻律互動所產生的心血結晶,人依循季候變化,取材於自然,用之於生活,這是所有工藝材料生命的必然。人類一年中的生活深刻地受到材料的生命週期影響,材料的生長、採收、製作與使用,無不與此有關。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表示,過去的展覽主題多關注在技藝、材質與美學,而較少將視角聚焦在技藝與材料所蘊含天造地設的環境智慧,本次期待觀眾「見微知著」,看見臺灣工藝含藏豐厚的自然文化底蘊,讓觀眾能在「小展場」中感受「大環境」。

 

本次展覽以「順天時」、「接地氣」、「新島人的歲時」三個單元,勾勒在週而復始的歲時中,工藝的樣貌與形態。「順天時」從天然化育的工藝材料說起,呈現臺灣人順應亞熱帶季候發展出因地制宜的生活與工藝。「接地氣」則邀請觀眾置身在材料的生態與製作環境,感受材料的特性與臺灣風土的關係。最後,以「新島人的歲時」呈現今日工藝家對天然原料的哲思與匠意,將介紹三個工藝家追求工藝技術復振與突破的故事,並展出新一代工藝家作品,期待觀眾看到工藝家將傳統工藝材質與形式注入現代生活的嘗試。

 

本展亦匯集多樣的臺灣工藝種類,除展出漆藝家黃麗淑的《十二月花》,還特意引入中生代與新生代工藝家的作品,豐富臺灣季候變化所能開展的工藝主題與形式,如蕭任能的《24節氣》雕塑、湯文君的《尋梅》藍染、林群涵塑形竹作品以及黃芳琪月桃編作品等。另外除靜態作品展示外,本展更融合互動科技《西北雨》,以及繽紛生動的《歲時之美》環場動畫,讓觀眾更能感受存乎自然、與天時相應的工藝之美。

 

展出資訊

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文化館(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

時間:即日起至108113日,週二~週日及國定假日09:00-17:00

      (平日週一休館,如逢國定假日則開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