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民記憶庫

簡要說明
  為建立國人訴說、分享及聽取故事的管道,並系統性典藏臺灣人民個人口述生命經驗,文化部於102年推動「國民記憶庫」計畫,以「個人小敘述匯聚成國家大歷史」的理念,鼓勵全民共同參與說個人生命記憶、分享自己的故事,期能從相互認識與瞭解,連結人民向心力與對臺灣這片土地的認同感。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深刻的回憶,不論是歷經風霜、苦難的、成功的、喜悅的經歷,或是在衝融的過程中被掩藏、被刻意遺忘的痛苦,都可在「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網站(https://storytaiwan.tw/)傾吐分享,透過聲音影像與文字,讓曾經疏離的重獲關心,讓曾經悲傷的得到療癒。截至103年1月底,已蒐錄842則故事,並持續增加中。

  為捲動全民參與,本計畫結合文化部所屬生活美學館、地方政府文化局(處)、文史團體及大專院校,並規劃多樣的蒐錄管道,在全國各地包括偏遠離島馬祖、金門、澎湖在內設置「故事蒐錄站」。另規劃多樣的蒐錄管道,民眾可以透過APP及「臺灣故事島」網站自行上傳故事;部分偏鄉與未設置故事蒐錄站的地區,則規劃以2輛「故事行動列車」巡迴下鄉的方式,讓偏鄉民眾便於參與錄製。

臺灣故事島網站 https://storytaiwan.tw/
相關新聞
2016-08-07 老少夫妻憶當年 細數婚姻甘與苦 「國民記憶庫.故事沙龍」帶您感受不同世代牽手情
2014-02-14 103年「後山容顏-花東國民記憶庫」計畫正式啟動 落實文化泥土化 讓說故事蔚為風潮
2013-12-05 國民記憶庫:臺灣故事島 生命點滴的拼圖總匯就是國民記憶庫
2013-11-18 國民記憶庫堂堂登場 臺灣是個故事島 龍應台:個人生命小敘述 就是國家大歷史
2013-04-08 全國文化首長「同學會」 臺灣故事島 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國民記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