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出版政策(含獨立書店)

獨立書店之產業扶植政策及其成果
  街角的社區書店曾經是好幾代人知識傳遞與人際情感的交流場所,但隨著網路購書、電子書的步步威脅,臺灣已有許多鄉鎮,甚至連一間兼賣圖書的文具店都不復存在了。部長曾說,獨立書店的存在,不僅是出版產業通路的一環,「獨立書店也是國民美學的散播種子」,大人、小孩固定到社區書店看書、買書,生活的情感很強烈,「但是透過網路買書,就少了背後的人際網絡關係!」文化公民意識的覺醒,不單單只是買書,也牽涉到去什麼地方買書,讓怎樣的書店可以繼續存活下去。

  文化部自成立以來即將獨立書店納為政策關懷對象之一,並擬訂協助獨立書店發展計畫,包括訂立輔助政策,提升獨立書店發展能量;結合現有文創產業補助資源,協助青年返鄉開設書店等,期待帶著不同的文化種子與選書視野的書店,在各地生根繁衍,成為未來社區文化推動的據點。

書店知識能量深入各鄉鎮 給予書店開設的第一桶金

  文化部經過多時研議,推出「第一桶金」輔導措施,鼓勵年輕人回家鄉開一間自己的書店,讓源源不絕流動的思想、色彩、音樂,豐富村落社區的人文心靈。102年度共有北中東八家書店獲得補助,包括桃園平鎮市開在稻田旁的「晴耕雨讀小書院」、臺中沙鹿專攻兒童閱讀的「桃樂絲童書坊」、花蓮秀林開給原住民青少年的「雨果部落書坊」等,這些獲得補助成立的多元主題書店,都紛紛開幕並且帶著不同的文化種子與選書視野,在各地生根繁衍,成果頗令各界期待。

流光溢彩的閱讀風景 期待街角書店維持「我們要的生活方式」

  創新納入政策補助對象,首先將實體書店納入「文化部補助辦理文學閱讀推廣作業要點」補助對象,期望透過活動補助,鼓勵實體書店成為社區閱讀、本土創作及多元文化發聲場域,另外為了讓書店可以永續經營下去,訂定「推動實體書店發展補助作業要點」,提供書店業者營運補助,期待書店在營運無虞下,落實把書店經營成社區裡的小小文化中心。

  102年度計有 26 家書店獲得補助,其中補助既有書店品牌經營計17 家;補助近期甫成立書店營運並發展特色 6 家;補助新店開設暨營運 3 家。如嘉義市的洪雅書房,透過辦理文化講座、邀請嘉義作家駐店進行在地書寫,推展地方文化啟蒙;花蓮「時光書店」經由閱讀講座、駐店體驗經營在地閱讀,敘寫慢城生活情調;臺東「三省堂書局」以辦理人文沙龍、舊書換新書、小學生放學後故事營等活動,提出經營轉型方案等。

建構陪伴輔導機制 

  102年度獲補助書店分別分布於北、中、南、東四區,經營主軸涵蓋旅行、生活、性別、生態、文學、族群、兒少及二手書等,總體呈現多元知識圖像、在地連結及關懷視野,其文化滲透力及延展性令人期待。文化部希望透過經費支援,讓獨立書店於推廣閱讀的同時,進一步朝社區微型文化中心方向發展,並思考如何回饋社區、提升書店的競爭力與服務品質。

  除了營運經費補助外,文化部亦會持續追蹤這些冒出新芽的獨立書店,未來並規劃籌組輔導團,透過經營專才、財務專家來協助書店開設入門、成功轉型及永續經營,讓理想不僅能夠落實兌現,而且可以真正可長可久;未來將繼續研議實體書店發展策略,替實體書店找到生存利基,讓有夢想的街角書店在各地能夠逐漸發出光芒。
公聽會報告
一、文化部「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14場公聽會報告(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

二、文化部「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第15場公聽會報告(立法院第8屆第4會期)
相關新聞
2020-12-28 文化部擬研修大陸出版品許可辦法 中國共產黨或解放軍所屬出版需申請許可 其餘放寬免申請
2020-12-25 大陸出版品申請許可辦法 文化部朝「精準規範、低度管理」原則修法
2018-05-10 文化部尊重言論自由 中國大陸出版品入臺程序規範行之多年
2016-06-28 臺灣出版品進軍東南亞最大銷售型書展 馬來西亞海外華文書市
2013-08-01 文化部訂定協助獨立書店營運補助機制 盼書店成為各地社區微型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