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麗君部長說:臺灣漫畫基地開幕,打造臺漫成為國際發光的文化品牌!

歷經近1年之設計及施工,文化部將位於臺北市華陰街36號及38號的二連棟四層樓建築物,打造全臺首座漫畫基地,正式宣布開幕。開幕記者會現場匯聚老、中、青三代漫畫家及相關跨域人士,漫畫角色諸葛四郎也透過真人動態捕捉技術,穿越時空生動地出現在舞臺螢幕上,與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對話。鄭部長特別感謝漫畫界在籌備期間的大力相挺,以及行政院對於漫畫產業在政策及預算上的支持,讓漫畫基地得以順利營運。漫畫基地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1樓的漫畫主題商店是臺灣漫畫面向世界的第1道櫥窗,是臺漫唯一的專屬通路,也是外國朋友認識臺灣漫畫的絕佳管道。2、3樓除了營運團隊自行策展之外,也開放申請作為記者會、發表會、展覽之空間。4樓是漫畫創作者的家,提供進駐空間及創作設備,將持續規劃相關活動,目前為止,已經有法國安古蘭、日本北九州等單位與我們聯繫,希望推出交流合作計畫。未來,我們會讓更多國際交流在漫畫基地持續發生。此外,基地也提供漫畫創作者法律諮詢服務、舉辦臺漫專屬媒合會、及不定期辦理鼓勵原創之競賽、專業工作坊,讓專業經驗的傳承及創意的激盪可以在這個場域發生。未來文化部也在空總設立了IP內容實驗室,進行前瞻性、實驗性的ACG內容產製,這個實驗室未來也將整合至「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多管齊下地提供漫畫產業創作支援和跨領域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