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周錫瑋:不會強制拆遷樂生療養院

  • 日期:2006-07-30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三十日電)


回應青年樂生聯盟的反拆遷樂生訴求,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天前往樂生院參加一對新人婚禮,並強調尊重所有學生的意見,也會尊重新莊、三重的民意。他希望請樂生院民到縣府持續溝通,縣府也不會以暴力「強制搬遷」院民。縣政府在動工前的所有階段,一定會與樂生的院民充分溝通。
周錫瑋表示,將利用一個月的時間,請專家再評估是否可以增加樂生院區保留的面積,也會與衛生署協調安置院民的政策,希望能讓院民接受。即使要縣政府多負擔一點經費,也不會讓樂生院民感到政府是把院民「趕出去」,他說,「這是錯誤的觀念,這一點我們必須改進。」

周錫瑋今天前往樂生療養院,參加一場反對拆遷樂生療養院成員的婚禮,在現場院民的鼓譟下,半推半就簽署「不會」強制搬遷樂生院民的連署海報。周錫瑋也希望行政院與地方政府,一起負責解決樂生院民的安置問題。

周錫瑋致詞時表示,感謝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的付出;他認為,過去這段時間,大家有些誤會、嫌隙、衝突或自我膨脹,但政治人物要面對現實、要有愛心,並學習這對新人的付出。周錫瑋也感謝立委賴幸媛、雷倩的協助,也期盼藉由參加這對新人的婚禮,慰問樂生療養院的院民,表達縣政府的態度。

這對新人是因抗爭反拆遷樂生,進而相識、相戀、相愛,今天在樂生療養院步入結婚禮堂。

周錫瑋強調,地方政府願意修正權限內的法令,但希望行政院、衛生署、文建會,一起協助地方解決問題。縣政府只能尊重民意與依法行政,不會用強制的方式搬遷院民,但希望「中央不要躲起來」。

對周錫瑋簽署「不會」強制搬遷樂生院民的連署海報,縣議員黃林玲玲關心是否會影響台北捷運新莊線通車的時程?她要求周錫瑋千萬不要忽視新莊、五股、泰山、三重與蘆洲地區交通需求的民意。

相關連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s/14/03/58/14035874.html?/society/200607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