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下一位台灣之光 「第五屆音樂人才庫」亮相!

  • 日期:2011-08-01


        文建會「音樂人才庫」今年邁入第五屆,迄今已協助許多優秀音樂人才,參與國際音樂比賽,躍上世界舞臺。第五屆音樂人才庫報名件數61件,鋼琴組入圍15名,提琴組入圍8名,共23名參賽者入圍決賽,歷經激烈競爭,共11位參賽者脫穎而出,成為第五屆音樂人才庫培訓學員,文建會於今(1)日公佈入選結果,向國人展現「音樂人才庫」的豐碩成果。

        
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表示,「音樂人才庫培訓計畫」歷經四屆的運作,除了大家都熟悉的新生代鋼琴家嚴俊傑是第三屆的學員外,還有同是第三屆的曾宇謙獲「2011年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評審團特別獎、第四屆林品任獲得「2011年紐西蘭麥可希爾國際小提琴大賽」銀牌、以及第四屆學員盧易之剛獲得柏林藝術大學最高演奏家文憑,再再顯示「音樂人才庫計畫」成果豐碩。文建會也將持續致力於人才培育與國際交流,讓更多優秀音樂人才在國際發光發熱。

       
長年積極投入音樂人才培育,擔任本屆鋼琴組召集人的國立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所長林淑真教授及本屆弦樂組召集人蘇顯達教授均表示,「音樂人才庫」是將臺灣優秀音樂人才推向國際的重要管道,歷經四屆之後,累積了可觀的成果,而來自政府的助力,對這些優秀的新生代音樂家而言,不啻是莫大的鼓勵與肯定。對於本屆脫穎而出的入選者,兩位召集人與評審們都投以相當大的期待,希望很快就能看到這些青年音樂家在國際舞台展露才華。

        
第五屆的音樂人才庫,由文建會所屬國立臺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臺灣音樂中心主辦,除了往年鋼琴與小提琴組以外,今年更增加了中提琴與大提琴兩項樂器,並將培訓年齡鎖定國際大賽的年齡層16歲以上至30歲。除了既有的音樂人才庫培訓補助外,臺灣音樂中心亦規劃「國際大賽參賽補助」網羅遺珠之憾,補助青年演奏者參加國際大賽經費,並舉辦「2011絲竹音樂創作營」及「TMC國際作曲大賽」培訓音樂創作人才,將絲竹音樂之美推向國際,朝向全面性兼具中西音樂人才培育。

        
為了讓國際間更了解臺灣年輕音樂家的實力,臺灣音樂中心特別邀請波蘭巴爾提克國際鋼琴大賽的創始人、曾多年擔任格但斯克音樂院院長,現為波蘭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各國際大賽委員與評審的瓦德瑪•沃伊塔(Waldemar Wojtal)教授,以及得自歐洲正統小提琴傳承、於巴黎音樂院執教二十多年、近年在維也納、北京音樂院、東京藝大各地發掘並指導具備天賦的年輕音樂家的普雷(Gérard Poulet)教授加入「第五屆音樂人才庫」決選評審,並在賽後假「十方樂集」劇場舉辦大師班的課程,讓學員有機會聆聽難得的大師指導。

       
本屆人才庫補助作業要點因訂定培訓年齡提高的緣故,參賽者較往年少,計有鋼琴組38名、弦樂組25名。在61名參賽者中,經由12位初賽評審委員及14位決賽評審委員密集召開評選會議發現,參賽者的程度卻非常高,納入決賽之23位參賽者競爭激烈,最終入選的11培訓學員,其演出水準絕對具有國際競爭力。

        
第五屆音樂人才庫培訓期自即日起至民國10112月止,除接受學員參加國際大賽、大師班等補助申請,也將於明年陸續推出學員的成果音樂會,除給予實質上的補助外,亦給予多方面的扶植與協助,期促進臺灣與國際音樂壇之交流與互動。

新聞連絡人:臺灣音樂中心 黃珮婕  電話:02-23411200#211
                         
文建會媒體公關組 王家璋 電話02-3343-6336 / 098858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