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國際競圖,伊東豐雄獲首獎並取得設計監造權

  • 日期:2005-12-16

由文建會補助興建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昨(16)日下午於台中市文化局舉行國際競圖決選公布記者會,首獎建築師是來自日本的伊東豐雄,獲得首獎的建築師同時也獲得歌劇院的設計監造權。伊東豐雄的設計作品相當多元,包括建築、都市規劃、舞台、室內設計與裝置藝術等,曾獲頒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終身成就的金獅獎,他的作品橫跨理論與實務,仙台媒體館是伊東豐雄最具代表的作品。

眾所矚目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位於台中市七期新市政中心旁,因為極具地標性,加上未來台中的文化活動設施將與國際接軌,所以歌劇院的建築設計一開始即以國際競圖的方式對外公開徵選。這次的國際競圖計有32家建築事務所參與,除臺灣的8位知名建築師外,還有來自美國、日本、歐洲等11個其他國家的重量級優秀建築團隊。

經過激烈的競爭,第一階段國際競圖於今年10月 5 日選出五名入圍者,分別是伊東豐雄(日本)、CLAUS EN KAAN、遠藤秀平(日本)、張秉鈞(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台灣)、Zaha Hadid(美國)。這五名入圍建築師在主辦單位的安排下先到台中基地進行探勘,本月15日再就其理念做細部設計與模型,進行第二階段的簡報與評審答問,評審委員歷經數小時的討論與評比,最後以積分方式選出最佳設計方案,由伊東豐雄的設計案獲得首獎。

此次國際競圖有6位評審委員,除在我國建築專業領域甚為知名的陳邁、郭肇立和劇場工作者賴聲川之外,更有義大利建築學者Francesco、日本知名建築大師Hiroshi Hara(原廣司)以及美籍伊朗裔的康乃爾大學建築學院院長Mohsen Mostafavi。

據評審團表示,5名入圍者都是極具國際聲望的建築大師,各家都有不同的看法與設計,對歌劇院的詮釋也有不同切入的角度,可說是一場難得一見的國際級建築設計競賽。來自美國的評審Mr. Mohsen表示,由於5位入圍者都有歌劇院設計的豐富經驗,團隊專業能力也極具水準,要在其中選擇最優秀的建築師,一再考驗著六位評審的智慧,不過,最後他們一致青睞伊東豐雄的設計與專業整體表現,所以在幾輪投票後,伊東豐雄建築師所設計的歌劇院,就以獨特的風格與鮮明的意像勝出。

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位於市政路與惠來路交口附近,佔地五萬七千多平方公尺,未來將與新市政中心的園道、綠地串成景觀軸線,形成一個完美的文化藝術核心。未來,這個由政府投資20億元興建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將委託民間經營、管理,這項OT案可以藉演藝活動的市場吸引力,創造營運的豐厚潛力,是企業口碑與利潤雙贏的最佳方案。歡迎有意參與歌劇院招商的企業或藝文團體共襄盛舉,詳情請洽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資訊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