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港、馬、新、中文化公民齊聚 串聯亞太草根力量 文化部「亞太公民論壇」 NGO經驗對話交流

  • 日期:2013-09-29

      文化部首度舉辦的「文化公民,草根力量」亞太公民論壇,即將於十月三日、四日於臺北登場,邀請來自香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與臺灣,長期深耕公民社會的行動者齊聚,除了將深度走入臺灣,體會臺灣的社會能量,更讓他們歇腳臺灣的時刻,針對公民社會發展、草根社區培力、在地行動串連等議題,交換一路走來的心得。部長龍應台表示,「公民參與,是社會前進的力量,臺港馬新中因為社會進程與環境發展差異,更需要相互對話,將草根能量連結成一張網。」


      八o年代,臺灣文化公民意識崛起,從民歌運動、鄉土文學、古蹟保存,到齊鳴的社運、勞運、農運與環保運動,讓臺灣的繪畫、舞蹈、戲劇、文學、流行音樂、電影等都因為深刻思考公民價值,產生充沛的創意與能量,也使臺灣孕育了理性開放的公民社會。而亞太地區的香港、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也正在面臨不同的社會轉型,文化部希望以臺灣為平台,邀請各地公民運動的行動者,建立互助、對話的跨域文化公民網。


      本次論壇邀請的亞太地區公民組織與成員,都是在各個領域長期耕耘,頗具實績及社會聲望,包括香港「天水圍社區發展陣線計畫」黃穎姿女士、「孔慶熒及梁巧玲慈善基金會」孔桂儀女士、「突破機構」伍嘉良先生等;中國大陸「尤努斯中國中心」高戰先生、「南京天下公」于方強先生等;馬來西亞「吉隆坡暨雪蘭莪中華大會堂」陳亞才先生等;新加坡「粉紅點」朱立新先生。臺灣則邀請「農學市集」楊儒門先生、「媒體改造學社」邱家宜女士等。


      以香港為例,天水圍是香港的城市邊緣,一群社會工作者組成「天水圍社區發展陣線計畫」,協助社區內的弱勢群體,在困窘的環境裡,建立新生活型態的可能;「突破機構」則以青少年為對象,運用影像紀錄的力量,引導青少年思考人生。而中國大陸的「尤努斯中國中心」,以鄉村銀行理念,幫助鄉村中的貧困婦女建立微型企業;民間助學組織「麥田教育基金會」則投入偏遠地區之孩童助學工作,有助於提升當地整體素質的發展。不同思維的亞太公民運動經驗,都為當地社會帶來了新能量與新希望。


      亞太公民論壇舉辦期間,來訪者也將深入臺灣,走訪不同領域的公民團體與社區組織,如華陶窯、山腳社區發展協會、臺灣農村陣線、媒體改造學社、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直接碰撞臺灣的公民力量,激盪新的公民思維。


      十月三日、四日「文化公民,草根行動」亞太地區公民論壇將聚焦「社區組織與社區培力」、「多元文化與公民社會」、「在地行動與全球串連」三大議題,深入交換彼此推動經驗與未來展望。論壇開放民眾報名參加,詳情請洽活動網站www.civilsociety.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