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銀行前進總統府 展現臺灣藝術原創 馬總統親頒感謝狀肯定企業界贊助文化

  • 日期:2013-12-17


     繼交通部四大機場之後,藝術銀行首批購入作品,堂堂進入總統府,成為國內外訪賓注目欣賞的焦點!總統府17日上午舉辦藝術銀行展覽開幕剪綵,馬總統親自頒發感謝狀予九位贊助藝術銀行的中部企業家,肯定文化部與民間共同拓展藝術銀行對臺灣文化的貢獻。馬總統表示,藝術銀行政策推動後,不僅具體提升公共場所文化氛圍,也實質帶動藝術產業,總統府以實際租賃行動支持藝術銀行,相信會有更多藝術家、企業界、政府機構共同加入,透過藝術交流,展現臺灣文化軟實力。

     週二開幕的藝術銀行展覽,共有袁廣鳴、季惠民等十一位藝術家共十三件作品進駐總統府,展出現場宛若一座小型藝廊,讓人感受臺灣藝術家平面畫作、攝影、多媒材創作的豐富多元。馬總統特別親自頒發感謝狀,肯定九位來自中部地區的企業天使,主動捐款贊助藝術銀行,讓更多藝術家作品廣泛流通。九位企業天使包括成霖企業、久樘開發、文華資產管理、維豐文藝基金會、慶仁建設、富宇建設、鳳凰置業、瓏昇建設、旗津道酒店。每位各捐款兩百萬元,創造藝術活水。 

     馬總統致詞時指出,藝術銀行作品讓總統府空間呈現輕鬆、俏皮的親和氣氛,國內外訪賓藉此更能認識臺灣藝術的豐富多元。馬總統以法國為例,所有駐外館所就是藝術展館,而澳洲藝術銀行走過三十年卓然有成,前面十年由政府大力投入打下良好基礎,逐漸建立起藝術品租賃的流通制度,如今已經自給自足,不須仰賴政府預算。他相信透過政府與企業界、藝術家的合作,臺灣藝術銀行未來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展現臺灣豐沛的文化軟實力。

     藝術銀行是文化部成立後,推動的新政策之一,透過藝術作品的選購、租賃,讓公共空間成為臺灣藝術家的生活畫廊,讓民眾隨處遇見藝術真蹟,孩子在美的空間裡長大。藝術銀行不僅是單純的租賃策展,更是藝術產業的初級市場,透過藝術銀行建立鑑價模擬機制,租賃流通創造藝術品運輸佈展業,展品維護也帶動藝品修復,直接或間接為藝術產業打底,是極具創意與產業思考的創意產業永續政策。

     龍應台部長強調,孩子們如果從小就在無處不美的環境裡成長,長大後自然就會成為文學家、藝術家。她由衷感謝藝術銀行政策推動以來,藝術界的大力支持,當國際訪賓前來總統府拜會時,眼睛一亮看到的都是臺灣藝術家創作的真蹟,讓更多國內的藝術家被發現、被欣賞。龍部長也感謝九位企業天使愛國、愛鄉、愛土的熱情,為藝術銀行注入活水,「美麗空間自己創造,自己藝術家自己疼愛!」號召更多企業家共同加入藝術銀行。

     本次總統府租賃的十三件作品,其中藝術家季惠民、袁廣鳴、林煒翔、陳擎耀、崔永嬿的作品在總統府第七展覽室展出,展出時間為102年12月17日至103年6月17日,歡迎民眾至總統府參觀。

     藝術銀行旨在於推動藝術消費,讓藝術品能被看到。租賃作品涵蓋平面畫作、攝影、錄像、立體雕塑、多媒材等各種視覺創作類型,歡迎有興趣承租的公民營機構團體向文化部或國立臺灣美術館聯絡,讓藝術作品進入公共生活空間,為生活創造驚喜。

藝術銀行第二波藝術品徵選即日起開始受理,相關辦法請上網查詢。詳情請見網址:http://artbank.ntmofa.gov.tw/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