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共襄518 探遊好FUN-國際博物館日桃園大溪開跑

  • 日期:2016-05-11

為迎接518國際博物館日,文化部於5月10日在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舉行「共襄518 探遊好地FUN」活動起跑記者會,由文化部長洪孟啟、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委員陳學聖、吳志揚,教育部以及響應本活動的全臺各博物館代表一同出席。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以「博物館與文化地景」為主題,強調博物館與文化資產間的連結,希望民眾對博物館週遭文化地景有更多的認識。記者會在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公會堂舉行,該館涵蓋大溪市街發展歷史及與大嵙崁溪(大漢溪)密切相關的常民生活,完整呈現大溪的文化地景,正呼應了本年度博物館日的主題。記者會上播放網路響應活動「M特搜:I Love Museums」剪輯短片,展現民眾對博物館的關注。此外,陀螺為大溪地區代表性的文化產物,所以也安排桃園市大溪區美華國小陀螺隊進行開場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記者會後在木藝生態博物館志工導覽下,走訪大溪公會堂、武德殿、中山老街等地方,充分體驗在地文化特色。


記者會中,「攜手同心,邁向文化臺灣新紀元」起跑儀式,由與會代表手持「博物館」、「地方文化館」、「社區營造」的鑰匙一同啟動文化、點亮臺灣,象徵藉由博物館、社區營造及地方文化館努力,共同成就臺灣博物館豐富文化魅力,打造博物館成為地方的知識學習中心。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對於臺灣文化界意義非凡,不僅是長跑30年的博物館法通過後的第一年;也是社區營造立足於20年深耕基礎,準備邁向社造3.0的新紀元;同時是地方文化館推動整合創新、跨域串連以達永續發展的轉捩點。今年以「共襄518
探遊好FUN」為活動標語,希望民眾可以藉由博物館更認識周圍的景觀,並讓博物館成為民眾展現、書寫地方知識的舞臺。


鄭文燦市長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臺灣第一座沒有圍牆的博物館、也是市民的博物館、更是大家的博物館,很高興今年的國際博物館日選定在具有豐富意涵的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辦理記者會,也相信蔡準總統提出的「MLA博物館系統」,能夠在這裏進行很好的實踐;陳學聖委員則強調文化、人文地景的豐富性在於點滴的積累,繼上個會期完成博物館法的立法外,未來將持續為文化資產的保存而努力;吳志揚委員表示,要讓更多人看見臺灣的文化地景,光有觀光是不夠的,而是需要民間、政府攜手,持續深耕,才能將文化的種子深植在每個人心中;教育部黃月麗司長則期待透過各界共襄518國際博物館日的活動,吸引人們踏入博物館的殿堂,享受豐富多元的學習資源。


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的主軸活動為「開啟景觀窗-博物館與文化地景之深度導覽」,全臺共計有134所博物館響應,各博物館於5月(博物館月)推出導覽行程,帶領民眾一起瞭解博物館所處的時空脈絡,藉由導覽解說來詮釋博物館與文化地景之間的連結,強調「博物館走出去,民眾走進來!」的目標。


另外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及蘭陽博物館等6館共同於5月推出主題論壇、實境解謎、特色展覽等系列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參加。更多優惠資訊與活動詳情請上本活動網頁與臉書粉絲團。


「518國際博物館日」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518museumday


「518國際博物館日」官網: http://www.518im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