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史博「為明日收藏」 318公民運動文物由中研院移轉至臺史博

  • 日期:2016-11-14

2014年318公民運動落幕後,中研院史語所、社會所、台史所、資訊科學研究所歷經兩年整理,已於日前將7200餘件之實體物件,連同徵集及數位化的電子檔案,轉移至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在臺南)。




在尊重相關團體及個人之前提之下,中研院與臺史博為未來世代保存文物,並考慮學術研究與各方面的運用議題,已由中研院團隊清點、整理、建置318公民運動文物典藏庫並徵集大量數位媒材資料,雙方並同意秉持公益之原則,2016年9月起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接手進行保存、典藏與深化研究等後續工作。




過去兩年間,中研院已陸續清點、記錄工作,並完成「318公民運動文物紀錄典藏庫簡述」(http://public.318.io/about)及「318公民運動」(http://expo.318.io/)兩個公開於大眾的網路平台,臺史博期待藉由收集公民運動所產生的大量史料,將能對未來的歷史或社會研究產生新的研究歷程,同時,臺史博也籲請大眾持續指認相關作品,不管是便利貼、抗議標語紙板、抗議布條或文宣,都屬於個人創作,若沒有指認將導致後續利用的困難。




臺灣歷史博物館做為保存臺灣歷史文化遺產的機構,近年收藏各種當代的選舉文宣、公報等物件,以做為臺灣民主社會的註腳,又如今年(2016)初,因應臺南中國城拆除,為保存寶島歌王-文夏之音樂城之廣告看板,展開之搶救文物行動,透過收集物件及環景拍攝為中國城落幕畫下句點。




本次藉中研院轉移318公民運動相關物件之機,以「為明日收藏:318公民運動與當代典藏」為題旨,邀請參與318公民運動物件保存工作的中研院團隊、轉播組、創作者及臺史博工作團隊,闡釋不同行動的價值,並透過當代典藏物件的典藏及研究,討論博物館與社會的新互動關係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