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21屆臺法文化獎得獎名單出爐

  • 日期:2016-12-22

由中華民國文化部與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共同創設的「臺法文化獎」,今天公布105年第21屆的2位得主,分別為帕提斯・馬蒂內(Patrice Matinet)及「維也納臺灣研究中心」。


  


帕提斯・馬蒂內先生(Patrice Matinet)為巴黎雅典娜劇院(Théatre de l’Athénée Louis Jouvet)藝術總監,1990創立巴黎夏季藝術節,並擔任藝術節總監至2016年。馬蒂內先生很早就開始關注臺灣表演藝術,自1994年起透過當時的文建會,邀請臺灣當代傳奇於巴黎皇家宮殿及奧爾良劇院進行多場演出。爾後續邀臺灣團隊至巴黎演出:包括1994年雲門舞集、1998年朱宗慶打擊樂團、以及2000年邀請薪傳歌仔戲劇團及臺灣第一苦旦廖瓊枝歌仔戲團於巴黎皇家宮殿演出,演出並獲Arte電視台播映並製作紀錄片。另於2001年邀請葉樹涵鋼管五重奏及2004年邀請優人神鼓前往巴黎演出等,所規劃的台灣節目均獲法國重要媒體正面報導,進一步讓臺灣團隊獲得法國其他劇院相繼邀演,為臺灣表演藝術開拓歐洲藝壇建立重要里程碑。馬蒂內先生今獲頒「臺法文化獎」,對於他長年支持臺灣表演藝術的貢獻,可謂實至名歸。


 


維也納臺灣研究中心(Vienna Center for Taiwan Studies)於2009年1月成立,由阿斯特麗德・利平斯基(Astrid Lipinsky)女士擔任中心主任。該中心隸屬維也納大學漢學暨東亞研究所,在利平斯基主任的帶領下,維也納大學漢學系自2008年起將臺灣研究納入課程規劃,並於2015至2016學年開設「臺灣的交叉性研究」。利平斯基主任自2009年起參與了全球30場研討會,並發表多篇有關臺灣人權、多元文化及女權運動的研究論文。該中心並與國立政治大學合作,邀請臺灣5位大學教授以臺灣為主題,於該中心開授密集的中文課程,同時於碩士班開設透過文學、媒體與電影認識臺灣的課程。這次得獎希望能帶動更多機構投入臺歐間的文化合作與交流。


  


「臺法文化獎」歷屆得主領域涵蓋文學、漢學、民俗研究及藝術領域等,為促進臺法及臺歐文化交流的重要橋樑,鼓勵為國際文化交流默默耕耘的人士或單位,也持續引領歐洲各界投入與臺灣文化交流的熱忱與努力。本屆得獎人名單由文化部及法蘭西學院人文政治科學院同步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