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北國際書展2/8盛大開幕,公民書區成最大亮點 副總統頒書展大獎,邀請民眾一同享受閱讀

  • 日期:2017-02-08

由文化部主辦的2017年「第25屆台北國際書展」今(8)日上午在世貿展覽館隆重展開,副總統陳建仁及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臨開幕典禮,陳副總統並頒發書展大獎,鼓勵華文創作及出版,藉由書展讓世界各國看見臺灣、認識臺灣,同時也希望民眾可前來書展參觀,共同享受閱讀的美好!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自己十分喜愛閱讀,因為閱讀不但能豐沛生活,也能滋養心靈,同時提供深入且完整的資訊及知識,儘管科技日新月異、載具推陳出新,不論是電子書、AR、VR的崛起,新的傳播形式不斷改變人們的閱讀體驗,但其提升心靈的本質不變,期許所有國人都能養成讀書的習慣,未來,政府仍將持續推動閱讀,希望讓每個人都沉浸在閱讀的幸福中。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書展不僅是書的展示,更是思想的交流盛會,希望大家能共享閱讀的美好,透過書展讓優秀的作品面向世界,也把世界的好書帶給臺灣的讀者。今年一開春,很開心看到臺灣的書市上依舊出版了許多優質圖書,一點一滴累積臺灣對世界思想和知識的貢獻,並分享了自己的隨身書單,包括何敬堯的「妖怪臺灣」、賴慈芸的「翻譯偵探事務所」、紀大偉的「同志文學史」,都讓人愛不釋手,非常感謝作者及出版社的耕耘,讓臺灣土地上美好的故事,能夠讓世界閱讀。


鄭部長並於開幕典禮中請大家共同懷念三民書局的創辦人劉振強先生,他投身出版多年,秉持著傻人做傻事的精神,為臺灣出版界奉獻,這也是許多出版人的寫照,臺灣多元豐富的人文文化資產,就是靠國內出版人共同成就的,並向出版業界致上最高的謝意。開幕典禮後,文化部鄭部長陪同陳副總統參觀今年書展展場並購買書籍,以實際行動鼓勵出版業、推廣閱讀風氣,帶領民眾躍入閱讀世界。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推出五大改革,包括與出版業共體時艱而降低展位費用,延長開展時間提供更多活動讓民眾參與,另亦規劃城市在閱讀活動,將閱讀的場域,從書展內延伸到書展外。展區內更首創「公民書區」,藉由獨立書店、獨立出版及NGO團體的共同合作,將具有多元、創新、臺灣精神的出版品呈現給民眾,同時也規劃「閱讀共享休息區」,除提供民眾休憩外,同時也分享臺灣書店的歷史,希望在書展的每個角落營造閱讀的氛圍,提供民眾一個能夠享受閱讀的環境。


精彩豐富的書展於今天正式展開,開放18歲以下免費參觀,18歲以上學生憑學生證半價優惠,歡迎學校老師帶領學生至書展校外教學,亦歡迎全國民眾至書展參觀特展及購書,重溫書本及閱讀的美好。台北國際書展APP全新上線!提供展場導覽及相關講座及論壇訊息,歡迎民眾下載,或至「2017台北國際書展」官網查詢:http://www.tib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