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高雄場次 眷村文化議題獲關注

  • 日期:2017-04-16

全國文化會議南區論壇最後一場於今(16)日於高雄市立圖書總館際會廳舉辦,上午場次安排討論「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文化民主力)」議題;下午場次安排討論「開創文化未來:打造文化科技、跨域共創共享(文化超越力)」議題,吸引當地專家學者、文史團體、社區協會、在地藝術家、公部門代表百餘位民眾參與,對文化議題發表意見,期盼提升文化治理,促進文化平權。


 


本日與會民眾皆表示高雄市因地理位置與歷史因素,有著位於鳳山、左營、岡山的陸、海、空眷村,而左營眷村計有23個海軍眷村,為全國最大眷村聚落。今因眷改條例的施行,隨著原眷村戶遷出,老舊眷舍被破壞,讓自小在眷村生長的民眾痛心。雖明德、建業、合群三新村被登錄為「文化景觀」,且因部分眷戶堅持不搬遷,才有近百戶的房舍未獲破壞並被保存。不過,他們擔心這僅是暫時性的措施,希望眷村文化中特有的不分彼此、相互扶持、患難與共、共生共榮的生活脈絡,能被視為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且可完整地被保存,並如閩南、原民文化,成為臺灣多元文化的一部分。民眾呼籲修法延續保存眷村文化。


高雄市政府尹立局長今日也與會,並就眷村文化保存回應,他表示很認同眷村文化,以目前推動的「以租代護」的計畫,徵選民眾進駐,藉此眷村老舊建築得以修護並獲得保存,希望可以成為活眷村。眷村保存應是跨越意識形態、跨層級、跨機關的事務,但現在仍有法規、土地產權之限制,希望中央與地方能協力處理。


文化部表示,本日南區論壇最後一場辦竣,下周將繼續辦理中區論壇,另關於文資、文化科技、文化經貿與青年、新住民文化議題,將舉辦專題論壇,進一步深入討論。歡迎民眾報名參與,共同關心文化未來,詳細場次資訊請至網站查詢: 詳細場次資訊請至網站查詢:


http://nccwp.moc.gov.tw/,或臉書「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政策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