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春.田野.菜市場」-公民文化行動力,創造新想像 文化部青年社造計畫成果特展

  • 日期:2019-05-10

文化部為支持更多青年深入這塊土地實踐自我及建立在地知識,連結社區營造及社群網絡,共同思考解決在地議題,並建立自己在地文化生活,推出「青春.田野.菜市場」特展,自516日起至519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西5-1館、西5-2館展出,現場有20個具有熱忱及理想的青年回留鄉案例,展現長期關注社區及社會議題的熱血行動與故事!同步規劃「田野沙龍」、「手路工作坊活動」,歡迎大家到場認識與聆聽各地青年的努力成果,交流激盪未來新生活的想像與希望!

文化部近年積極打造青年參與社造支持體系,針對不同族群及社區部落屬性,規劃出不同支持方案,分別有「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已累積300多件實作案例,蓄積更多創新改變的動能! (108)年文化部針對青年公民行動力實踐夢想的計畫成果,希望擴大社會參與及認識,特別結合與教育部、雜學青於華山文創園區合作推動,共同盛大展出!這次場域設定與每個人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菜市場,即意味來自各地的食材,能飽足每個人飲食需求,具有滋養每個生命體,儲存在地集體記憶,展現台灣多元包容的特性。在青年展開公民行動力,實踐自我及保存創新文化發展的同時,也帶來社區與部落的改變,並豐厚了文化的多樣性。

這次「青春.田野.菜市場」展館有6組主題分區及20組參展單位,透過各參展團隊的展場設計、轉化,展示從田野出發,並堅持向在地學習的理念,希望藉由展區這些菜市場最熟悉的場景、內容和故事看見自己,也重新認識那些值得看見,卻長期被忽略的家鄉人文風景,還有無數美好事物和值得關心的地方議題。

本展館內6個主題區為「市場魚菜舖」、「市場小吃土產部」、「純。文化理容院」、「部落雜貨舖」、「市場管委會」及「何美金修改衣服/換拉鍊」。「市場魚菜舖」裡有4個青年團隊,包括「在南方澳的海味生活」透過跟大家探討海洋-漁村-都市之間生產消費網絡,進而介紹在地人文故事;「來去離島住一晚。我在望安有個家」分享近年與澎湖縣馬公高中、將澳國中等學校合作,建立親海社團推動海洋教育,帶領遊客深入當地不同社區生活,與在地耆老交流學習,並倡議友善土地生產的生活方式,讓資源、機會留給在地;「苑裡菜市場交響曲」分享返鄉青年把自己扎根在地,透過翻土與翻書行動,形成互相支援的網絡,期待擴大耕耘文化良田;來自高雄鹽埕區的「埕市快閃」,是由叁捌地方生活團隊發起的行動計畫,希望重新打造蕭條、冷清的市場場域,讓那些滿懷熱忱、擁有創業夢的年輕人加入舊市場,讓市場成為一個現代的創業踏板的實驗方案,發展一種青銀共市的永續經營模式。另外,還有更多青年在地發展的精彩故事和生活文化,都可以在「市場小吃土產部」、「純。文化理容院」、「部落雜貨舖」、「市場管委會」及「何美金修改衣服/換拉鍊」攤位,細細品嚐或體驗這些青年在地方創生的實驗與理念!

「青春.田野.菜市場」除了青年實作計畫成果展示之外,更開辦了「田野講台」,匯集這群來自台灣各地的青年發聲倡議,更加入林承毅、黃鼎堯、楊政賢、謝佩娟等專家業師一同對談,促進世代的交流對話。針對「社會設計—青村地域活化的想像」、「青.銀沙龍—市場裡的管委會幫幫忙?!」、「部落原動力--『返本」與『開新』」、「青年社造參與—深耕地方起手式與發展』、「老屋再生的N種可能」等多個議題展開對話。讓我們站在過去傳統生活的記憶軌跡,與各團隊討論對這片土地的未來想像,不管是在學或社會青年,都可以來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實踐並開創跨域社群合作機會,找到翻轉新可能的利基!另外,還有5場限額體驗工作坊,有吃、有玩、有聽故事,名額有限,詳情請於512日前,至青年村落行動計畫查閱報名。

 

展館名稱:「青春.田野.菜市場」Market,Youth & Field

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紅磚區西5-1館、西5-2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

時間:文化部展館開放自由參觀,結合參與「雜學青」展示。

5/16()14:00-18:00

5/17()~5/18() 10:00-20:00

5/19()10:00-18:00

展覽資訊:

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官網https://youthgo.moc.gov.tw/

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youthgo.tw/?ref=aymt_homepage_p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