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場館

文化場館

博物館是蒐藏、保存及展示重要標本、藝術品或文物的地方,並透過豐富的學習活動讓大家認識。隨著時代的變遷,博物館從個人的收藏,慢慢演化由政府管理與推廣文化教育的地方,讓大家可以近距離觀賞這些珍貴的文物。

國立臺灣博物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是臺灣年紀最大的博物館,以蒐藏臺灣本土自然與歷史文物為主要特色。其中最著名的典藏有:康熙臺灣輿圖、北投石、雲豹及大王花…等的自然界藏品。臺灣博物館外部造型採希臘復古樣式,有許多巨大的柱子、華麗的裝飾及羅馬式的圓頂,圓頂之下有一面彩繪玻璃天窗,光照下來會使地面出現美麗的色彩。

南門園區在日本時代是臺灣唯一的公營樟腦加工廠所在地,經過古蹟修復再利用後,園區開放一般民眾參觀,並展示臺灣以前樟腦產業歷史的發展經過。

  • 恐龍展
    恐龍展

    走進土銀展示館,抬頭一看,巨大的恐龍就在眼前,「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常設展從生命起源,介紹生命的演化過程,各式各樣的化石,展現出以前生物獨特的面貌。

  • 臺灣的生物展
    臺灣的生物展

    介紹臺灣陸地、海邊與溪流等地的特有物種,到此一遊可以發現臺灣生物的多樣性。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國立臺灣史文化博物館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是臺灣第一座包含博物館、考古遺址賀自然生態公園的博物館,在康樂本館可以了解臺灣有歷史之前的生態樣貌,透過出土文物、遺跡了解史前人類在臺灣如何生活,以及從南島文化與現代原住民的連結了解臺灣。

  • 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公園

    卑南遺址是臺灣考古史上發掘範圍最大的遺址,也是環太平洋與東南亞地區最大的石板棺墓葬群遺址,這裏不只發掘出大量的史前生活用品,更有精緻的4件國寶玉器,還可以在這裡看到考古現場!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史文化博物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是一座以蒐藏「臺灣人的記憶」為目標的博物館,來到這裡可以認識臺灣島嶼數百年間經歷了哪些重大歷史,以及身處歷史中的不同人們,各式各樣的記憶和看法。

  •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常設展廳
    『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常設展廳

    一起穿越臺灣島嶼數百年的記憶流轉吧!在這裡,你會從神秘的起源傳說開始,跟著這塊土地,一次次歷經時代的巨大變化,看見大歷史之下人群的樣貌、聲音與故事。

  • 時光探險兒童廳
    時光探險兒童廳

    帶你穿梭臺灣的時光列車,還有各種與小朋友生活切身的蓋房子、做衣服、聽聲音等體驗活動,以及多面貌的自然場景中遊樂。這個展廳不僅可體驗歷史、感受臺灣多樣的族群文化,還可動手創作未來。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立歷史博物館(簡稱史博館)建於1955年12月4日,是政府遷台後開辦的第一所公共博物館,鄰近植物園,位於南海學園的紅牆綠瓦傳統建築。史博館典藏文物豐富,有古代器物、近代書畫等多樣類別,長年積極策辦各類型展覽及各項文化教育活動,是國內文化藝術活動的重要場域。

  • 獸形器座
    獸形器座

    這件是史博館的國寶-獸形器座,1923年在河南新鄭鄭公大墓出土,具有獸面人身的特徵,雙眼圓睜,齜牙咧嘴,腹部圓凸,頭部有四條向上的曲柱殘痕,只是上面承接的物件已失,雙腳緊緊踩住身上滿是鱗片的大螭,造型威猛,充滿獨特的想像,是春秋時期(西元前770-前476年)重要的青銅器。

  • 我的酷獸最有型
    我的酷獸最有型

    史博館典藏文物裡有著不少造型奇特的酷獸,這些酷獸文物分身曾隨著行動博物館車巡迴鄉鎮,其中也有幾款趣味互動遊戲,目前也於線上分享。「我的酷獸最有型」是將館藏文物-獸形器座、虎形尊、蟠龍方壺各部位拆解,變成創作部件,可自由選擇拼組,發揮創意做出個人的專屬酷獸。更多遊戲

國家人權博物館  

國立臺灣文學館

國家人權博物館是第一間有關「人權議題」的博物館,在這裡我們可以瞭解到,臺灣這片土地上關於人權的歷史:白色恐怖的史料檔案保存、重現歷史的使命、警惕的作用、人權普世的精神、人權的教育推廣與落實。面對創傷遺址,人民可以選擇維持原樣或重新建構,但無法重現當年歷史情景如何讓遺址中的歷史記憶彰顯,讓政府有所警惕,不再重蹈覆轍,是這間博物館希望帶給大家的提醒。

  • 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

    園區建立的宗旨,以人權歷史、和平文化、島嶼生態為主軸,將臺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歷史真相為依據,回顧臺灣民主變遷艱辛並還原歷史真相,期許每個人都能成為人權工作者,感恩今日民主的生活方式,而關心週遭生存的環境,讓人權思想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

    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乘載無數政治受難者與家屬的生命故事,見證臺灣邁向民主過程所經歷的道路,是最佳的人權教育場域,也是臺灣歷史記憶重要的部分。

國立臺灣文學館  

國立臺灣文學館

嗨!各位小朋友,你們聽說過「臺灣文學館」嗎?這裡是臺灣第一座以「文學」為主題的國家級博物館喔!裡面收藏了很多很多有趣而且珍貴的文學書籍和文物。來到這裡,你可以了解非常古老的原住民神話傳說,以及從遙遠的荷蘭、西班牙那些歐洲國家到臺灣來的軍人、商人、傳教士所留下的故事還有還有,明朝的鄭成功以及他的隨從、清朝的官員、甲午戰爭後統治臺灣的日本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來到臺灣的中國大陸移民......。許多不同國家、不同時代的人民,寫了好多跟臺灣有關的詩歌、散文、小說,在「臺灣文學館」,我們用活潑又生動的方式,把這些作品展示出來,歡迎你們來跟所有大小朋友一起來體驗認識、閱讀臺灣文學的樂趣唷!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來過中正紀念堂看過表演或參加過活動嗎?中正紀念堂在2007年經文建會(現為文化部)指定為國定古蹟「台灣民主紀念園區」,範圍包括主堂體、民主大道、民主廣場及自由廣場正面牌樓;2008年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將整個園區登錄為臺北市文化景觀,所以中正紀念堂具有雙重文化資產身分喔!

作為全民的文化藝術場域,我們持續舉辦多元藝文教育推廣活動,大台北地區學生校外教學來這裡玩準沒錯!一起體驗定向運動、認識都會公園常見動植物與鳥類。「創藝學園」與「兒童冬夏令營」透過體驗式教學激發孩子的潛能,提供課後學習自我充實機會;孩子成長過程,家長的陪伴不可或缺,藉由「藝學堂-假日親子藝術課程」親子共學活動增進親子間的情感聯繫和創意連結。週末假期我們也邀請各領域藝文團隊演出,歡迎帶著孩子來看表演,來場藝文之旅。

  • 「創藝學園」介紹
    「創藝學園」介紹

    創藝學園為週末研習課程,依據國民基本教育之核心素養,分為三大面向:「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以互動式教學啟發學童好奇心,招生對象以兒童及青少年為主,透過閱讀寫作、藝術創作及機械工程等培育各種領域基本素養。

  • /001/Upload/472/relpic/10355/309/99d6436a-5866-4a04-ac65-2c49e697ee11.jpg
    「藝學堂」介紹

    透過親子共學,促進孩子與家長情感互動並提升學習成果,培養美學涵養及啟發創作思維,並藉由親子共同參與藝術課程陶冶性靈,將藝文融入日常生活。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國立臺灣美術館於1988年開館營運,以視覺藝術為主軸,專注於臺灣現、當代美術之典藏、研究、展覽與教育推廣,致力為觀眾提供豐富且專業的藝術欣賞環境。全館總佔地面積約有10公頃(含戶外雕塑公園),主要展覽空間包含15間展覽室、「美術街」、「U-108 Space:5G沉浸式科技應用實驗場域」及「漂浮島城VR藝廊」,及陳列多件經典雕塑作品的戶外園區等;教育學習空間則包含「臺灣兒童藝術基地」、「兒童繪本區」、「資料中心」,及各項休閒場域等,期許能為觀眾創造更多元化的藝術體驗形式與學習資源。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001/Upload/472/relpic/10355/309/afa77135-1c82-4f20-9792-d413fafbd5f6.png

位於臺中市霧峰區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樂團,擁有演出技巧最精湛的團員及內容最豐富的古典音樂資源,於2009年成立「音樂文化園區」推動音樂教育,2017年結合音樂與科技,在園區內打造出一片不同以往的音樂魔法森林,擁有全臺灣最完整的樂器及音樂圖書資料館藏,設有樂器展示區、小劇場指揮體驗、音樂互動劇場、團史展覽室、影音圖書室等,歡迎來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