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摘要說明
臺灣文化的多樣性,受到歷史變遷影響,不同文化的衝擊與交匯,激盪出美麗的火花,具體展現在表演藝術生態,孕育多采多姿的無形文化資產;當前表演藝術政策之推展,主要以促進表演藝術環境均衡發展,培育藝文創作人才,增加藝文欣賞人口為目標,並協助演藝團隊發揮藝文扎根的文化影響力,亦鼓勵團隊以科技為創作媒材,展現更為多元的藝術型態;未來施政重點為縮短城鄉藝文差距,健全藝文環境,創造表演藝術產業價值,形塑臺灣當代表演藝術風格,提升國家文化競爭力。

一、緣  起

表演藝術結合音樂、舞蹈、戲劇、文學、視覺等多元豐富的形式,藉由團體互動,展現美學創意與人文意涵,透過欣賞與參與深化人與人間的互動、互信,是當代公民社會提升公民品質的重要經驗。秉此理念,表演藝術之策劃與推動旨在鼓勵參與、提升藝文創作與欣賞質能,落實文化平權的施政理念。

二、計畫目標

表演藝術業務之推展,主要以促進表演藝術環境均衡發展,培育藝文創作人才,增加藝文欣賞人口為目標,以「劇場驅動」催生藝術發展生態系,並協助演藝團隊展現國際文化識別的特殊性,透過文化體驗教育,培植藝文美感素養與生活美學,以提升文化內涵。

三、計畫策略

為順應多元化社會發展潮流,本部長期致力於表演藝術扶植、推廣及研究,並輔導地方政府扶植傑出演藝團隊,展現臺灣文化多樣性特色。

四、實施內容

(一)獎助臺灣品牌團隊,打造臺灣藝文品牌。

(二)媒合演藝團隊進駐藝文場館,落實藝文扎根,帶動在地參與。

(三)推動藝文專業場館軟硬體升級,培育藝文欣賞人口。

(四)辦理縣市傑出演藝團隊扶植計畫,協助團隊穩定營運發展,提升演出創作品質。

(五)培植表演藝術創作人才,支持表演藝術多元發展。

(六)推動科技藝術創作及應用,打造國際一流團隊,促進臺灣人才國際接軌。

(七)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增進藝文欣賞的途徑,啟發學生對於藝文的感知與感動。


五、具體成果

(一)支持「臺灣品牌團隊計畫」
臺灣品牌團隊代表國家的一張文化名片,以公共體系的支持,協助具有展演規模能量及專業發展之演藝團隊永續經營,發揮藝文扎根之文化影響力並回饋社會,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打造臺灣藝文品牌,成為文化國力的基礎及延伸。

(二)辦理「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
推動演藝團隊長期駐點於各地演藝場所,形成雙方合作機制,以落實演藝場所專業治理,穩定演藝團隊發展,推動在地藝文扎根,促進「劇場、團隊與觀眾」三者良性互動。

(三)辦理「推動藝文專業場館升級計畫」
為建構文化生活圈之整體藝文發展,協助縣市政府確立藝文場館專業發展定位及方向,改善藝文空間與設施,落實文化平權,縮短城鄉資源落差,促進藝術文化深耕地方,以軟體帶動硬體升級,推動藝文專業場館營運升級及硬體整備,催生藝文發展生態。

(四)補助縣市政府辦理「地方文化特色及藝文人口培育計畫」
為培養藝文欣賞人口及藝術專業人才,推動「地方文化特色及藝文人口培育計畫」。本計畫分為三大執行重點:

  1.藝文教育扎根:
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促其認識並熟悉地方文化特色,同時增加學生演出經驗及參與感,使文化藝術向下扎根並能永續薪傳有效結合文化與教育資源,形塑具地方獨特性之藝文特色,落實文化藝術扎根教育。

  2.藝文場館營運升級:
以地方生活圈概念盤整,為既有的演藝場館、美術館、展覽空間的營運升級,或非藝文場所轉型為專業藝文場館的升級計畫;結合在地演藝團隊、藝術家與在地藝文資源,打造具在地特色的演藝場館,以開發不同族群走進藝文空間參與藝文活動,提升文化近用並落實文化平權。

  3.臺灣文化節慶升級:
協助縣市政府辦理保留民間民俗文化、歷史記憶,或極具在地特色之原生文化節慶,或地方創生已逐漸形成在地知名特色之節慶,且富含文化藝術內涵,或具備未來新創之可能性,並導入節慶專業經理(策展人、藝術總監)及專業規劃執行理念,強化在地文化藝術創作者及藝術工作者之深度參與,並增加在地社區參與、建立民眾共識與建立周邊產業串聯模式。

(五)補助縣市政府辦理「扶植傑出演藝團隊計畫」
為輔導縣市政府扶植各該地區傑出演藝團隊,穩定其行政營運,提升專業創作水準,推動「扶植傑出演藝團隊計畫」,扶植在地藝術團隊深耕發展。

(六)補助辦理「表演藝術活動」
為健全表演藝術生態均衡發展,鼓勵民間藝文團體培育優秀人才,辦理「表演藝術類補助計畫」,補助辦理國內表演藝術推動,強化政策性、國際性、實驗性、扎根性,維護文化多樣性及支持藝文多元發展。

(七)推動科技藝術計畫,鼓勵跨界創作
培育跨界創作人才,擴增數位科技結合多元藝術的可能性,逐漸形成科藝合作之良好機制及有機性的循環,推廣優質科技藝術,持續推進臺灣科技藝術之發展優勢,並藉由數位影音和科普教育觸及更多民眾,以多元方式提昇民眾對於藝術和科技的興趣及關注。

(八)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
與教育部合作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結合文化與教育資源,將建立系統模式,增加學生對於藝文感知能力的文化體驗內容導入校園,增進藝文欣賞的途徑,讓我們的孩子成為藝術與文化的親近者,長期扎根養成藝文人口。


六、未來發展

文化多樣性是臺灣表演藝術生態最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因應全球化時代來臨,未來發展重點:培育表演藝術新生代並建立人才庫,協助演藝團隊永續經營,發揮國內外文化影響力,運用跨界元素豐富創作內容,加強藝術行銷,普及表演藝術欣賞人口,整合表演藝術資源,縮短城鄉藝文差距,健全藝文環境,創造表演藝術產業價值,形塑臺灣當代表演藝術風格,提升國家文化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