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年全國社造會議臺北場分區論壇 921二十週年 社造未竟與傳承之路

  • 日期:2019-09-21

文化部舉辦全國社區營造會議臺北場分區論壇今(21)日於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舉辦,超過百名從北部各地遠道而來的社造工作者一同參與,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也至現場聆聽民眾的意見,共同拼出臺灣社區營造藍圖。

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表示,今天適逢921地震二十週年,當時中臺灣受創嚴重,召喚許多人重建、關懷故鄉的決心和能力,也啟動全國各地社區營造遍地開花,而成為一股由下而上的生命力,這股力量也深深影響20年來的臺灣社會。回首這至今持續發展的社造之路,不變的是由下而上的公民力量仍是社造傳承的重要精神,多數參與民眾希望資訊能更開放、透明;新住民、原住民等多元族群則希望公共參與的機制能更貼近需求,如政策文宣網站友善性、配套協力輔導機制等,都是社造未完待續的議題。

與會的越南新二代劉千萍即指出,目前臺灣力推新南向政策,而新二代其實是前進南向最好的潛力股,應鼓勵新住民與二代使用母語,創造雙文化、語言的優勢,她更強調透過適當的培力及擴大公共參與機制,新二代更可以勝任為在地社區、社造的橋樑,新住民與二代未來也可以成為社造的主導者;另外,與會原住民呼籲加強宣導與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以及母語復振工作,嘗試跳脫區域概念,不定時、不定點建立族語聚會的活動。

2019年全國社區營造會議分區論壇即將進入尾聲,若無法現場參與,可透過臉書或官網觀看網路直播留言互動,亦可透過「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官網,參與「公民參與」腦力激盪的提案活動,發表對於社區營造政策及本次社造主題相關的看法,只要有300位以上的民眾附議該提案,將會在11月30日全國社區營造會議進行討論。詳細會議場次資訊請至「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活動網站 http://2019nextcommunity.tw,或臉書專頁「明日社造-2019全國社造會議」https://reurl.cc/GWlM3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