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來ART TAIPEI 上美術課! 文化部與教育部攜手合作藝術教育日

  • 日期:2019-10-21

為讓孩子有機會體驗藝博會現場,文化部、教育部、中華民國畫廊協會攜手合作,在台北藝博會4天展期間舉辦16場藝術教育日活動,共有16所國中小、高中的850名美術專班及偏鄉師生參與。今(21)日是台北藝博會展覽的最後一日,文化部與教育部舉辦「文化‧美感‧體驗」活動,邀請苗栗五湖國小和基隆正濱國小100名學生參加。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教育部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臺北市議員許淑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趙惠玲、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盧佳慧、TICA台北原住民當代藝術中心執行長曾珮貞、MIT藝術家李政勳、張書毓、陳肇彤、黃敏哲、劉呈祥、黃士綸等多位貴賓,都出席和在場的學生分享交流。

文化部與教育部合作舉辦藝術教育日,擴大文化體驗教育精神,由臺灣師範大學師生共創深度導覽課程,請藝術系學生擔任導覽人員,啟發學子對藝術的想像,讓台北藝博會成為極佳的文化體驗場域。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表示,台北藝博會不僅是藝術交易平台,更肩負美學引領的任務,鼓勵學生來享受美的體驗。教育部藝術教育司副司長李毓娟指出,透過產官學的合作,希望讓孩子們在國小就奠定美學欣賞的基礎,進而喜歡藝術、甚至參與其中。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張惠君表示,文化部推動文化體驗教育,帶專業藝術工作者進入校園及讓學生到展館參觀,至今年底將超過350個學校參與計畫。這次讓台北藝博會變成最好的美術教室,學生到現場欣賞作品,親身與藝術家互動交流。

苗栗五福國小及基隆正濱國小的百名學生,今早到台北藝博會參加展場導覽,下午參與「文化‧美感‧體驗」活動,透過繪畫創作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和藝術家對話。來自五福國小的學生從MIT藝術家藍仲軒具太空意象的作品「願你續航」得到啟發,發揮創意以紙膠帶貼出火箭。來自正濱國小的學生畫了沒有葉子的樹,想要表達孤單的感覺,MIT藝術家黃敏哲對於畫作給予肯定,指出畫中樹底下橘黃色土壤的溫暖代表孩子的想像。現場學生參與熱烈,也很開心直接和藝術家面對面討論繪畫的想法。

在展覽現場,擔任導覽員的大學生除了解說作品,也用提問方式帶領思考想像,例如在原住民藝術展區,導覽員詢問對於伊誕.巴瓦瓦隆廣用「眼睛」符號的想法,孩子們說「眼睛是用來看的」、「眼睛是靈魂之窗」、「藝術家喜歡刻眼睛」。參觀的同學從進入展場開始,對作品充滿好奇,除了聆聽導覽解說之外,有的人靠近作品細看,有的人用手機拍下喜歡的作品,有的人也和藝術家、國外畫廊業者聊天,整個台北藝博會成為孩子們的文化體驗場域。

今年ART TAIPEI的展區多元豐富,成為藝術教育日「文化‧美感‧體驗」導覽活動的重點,包括培植臺灣年輕藝術新秀的「MIT新人推薦特區」、梳理1980年至2000年間當代藝術議題的「越界與混生—後解嚴與台灣當代藝術展出」、結合音樂、舞蹈、科技藝術呈現印象臺灣的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展出、呈現原住民獨特風格的「台灣當代原住民藝術展區」。850名學生在導覽員的帶領下,激發思考在台北藝博會的所見所聞。文化部希望專業的文化展會成為文化體驗的教室,帶給學生難忘的藝術體驗經驗,引發對文化藝術的興趣及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