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音樂大聯盟 向國際發聲

  • 日期:2019-10-25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近年在文化部「重建臺灣音樂史」政策的支持下,逐漸成為推動臺灣音樂典藏及研究工作的領頭羊,與國際知名音樂典藏社群交流更是重點目標。200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訂定每年1027日為「世界影音遺產日」(World Day for Audiovisual Heritage),透過這樣各國串聯的日子,共同呼籲全球重視影音資料保存的重要性,將理念轉為更實際的各館慶祝活動,臺灣音樂館已連續三年在此特別的日子共襄盛舉辦理系列活動,今年也邀集全國音樂特色館所齊聚一堂共同宣告成立「臺灣音樂策略聯盟」,並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及國際音樂文獻集藏(RILM) Barbara Mackenzie博士共同見證。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指出,今年世界影音遺產日主題為「藉由聲音與影像參與過往」(Engage the Past Through Sound and Images ),透過歷史影音資料,我們能夠參與學習過往的事物,並與後代分享我們的歷史,與文化部近年來大力推動的「再造歷史現場」和「重建臺灣藝術史」藉由分享過去創造未來的政策不謀而合。蕭宗煌次長轉達文化部長鄭麗君對於博物館功能的理念,博物館(Museum)與圖書館(Library)、檔案館(Archive)三者必須共同建立MLA整合系統,一同將珍貴館藏展示與推廣,並彙總於文化部數位典藏平台,免費分享給研究者、教學者及一般民眾使用。蕭宗煌次長勉勵今日成立的「臺灣音樂策略聯盟」,像有機體一樣有許多特色館所參與其中,在行政院未來前瞻計畫2.0「重建臺灣音樂史」的架構下,廣納更多聯盟成員並整合全臺的特色音樂資源與力量,讓音樂文化資產充分多元展示,共同努力推動臺灣音樂登上國際音樂光譜的使命。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特別提到,傳藝中心於今年6月開始,即醞釀「臺灣音樂策略聯盟」(Taiwan Music Organizations’ Strategic Alliance, TMOSA)的成立,針對臺灣擁有音樂資源之館所由南至北乃至花東地區進行踏查,了解各館所特色、典藏現狀及需求,像是恆春民謠館以推廣恆春民謠及結合在地生活圈為職志、滿州民謠館收集許多耆老口述歷史及展演影音紀錄、高雄市立圖書館文化中心分館擁有黃友棣珍貴手稿及音樂資料、臺南市立圖書館許石音樂圖書館擁有上萬件許石音樂手稿及文物、郭芝苑音樂協進會致力推廣郭芝苑音樂及結合苑裡社區營造發展、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具有豐富的音樂互動裝置及臺灣音樂史展示介紹、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分館為黑膠唱片主題圖書館、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擁有20多年來所拍攝蒐藏之原住民歌舞珍貴影音資料、國家兩廳院集結兩廳院所有精華演出資料、國家圖書館擁有中國廣播公司早期節目錄音及15位作曲家手稿、郭子究音樂文化館擁有其大量的樂器及手稿。在今天,我們呼應世界影音遺產日串聯全球重視影音保存的精神,由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邀集各館所一同進行「臺灣音樂策略聯盟」成立宣告儀式,期透過組成全國音樂大聯盟進軍國際,系統性整合各地特色音樂資源,將臺灣豐富多元的音樂資源介紹給全世界。

臺灣音樂館辦理今日世界影音遺產日活動的另一場重頭戲是邀請「國際音樂文獻資料集藏」(Répertoire International de Littérature Musicale , RILM)主席、「國際音樂圖書館、檔案館與文獻中心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usic Libraries, Archives and Documentation Centers, IAML)前會長Barbara Mackenzie女士發表專題講座,分享國際音樂典藏社群之互動內容與合作模式,並邀請臺灣加入國際組織,今日現場交流十分熱絡,出席的各界人士除了臺灣音樂策略聯盟代表外,亦包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和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等眾多音樂系所師生與會,以及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和國家交響樂團代表。文化是臺灣面向世界最大的魅力,臺灣音樂館將持續推動國內珍貴音樂文獻的蒐集與典藏工作,發揚屬於我們的「臺灣之聲」,成為國際音樂光譜一道美麗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