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 期許持續發揮團隊與場館合作效益

  • 日期:2020-01-07

文化部109年度「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補助名單出爐,共55案提出申請,24案媒合計畫獲補助,共計跨足16個縣市、25個場館,包括演藝廳、文化中心、實驗劇場等不同藝文場所,總補助金額為新臺幣1,240萬元。文化部表示,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文化部協助地方藝文場館軟硬體升級、軟體轉型,透過劇場驅動「以軟帶硬」的政策,讓地方藝文場館朝向藝術專業治理,成為「在地藝文驅動的引擎」,同時也鼓勵專業演藝團隊進駐各地方的藝文場館,結合團隊的創新動能與場館的資源力量,共同培養在地藝文人口,讓藝文生態系可以完整的發展。

文化部表示,「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從98年推動以來,已補助130個團隊進駐北、中、南、東及離島等各地藝文場館,媒合406案合作計畫。文化部期許團隊及場館共同討論長期合作目標,串連及結合雙方軟硬體的資源,以場館為藝文基地,從不同年齡、不同族群、不同城鄉等各個面向,辦理各式表演藝術活動,將藝文種子散布在各個生態角落,一步步累積在地藝文人口,打下基礎而厚實的藝文生態。

109年度補助案件中,有許多值得期待的合作計畫,如「高雄市管樂團」將首次進駐高雄岡山文化中心,針對不同年齡層辦理推廣工作坊及培訓計畫,共同培養在地藝文種子。而臺南在地傑出演藝團隊「古都掌中劇團」將進駐台江文化中心,結合在地文化特色,推動民眾參與藝術活動,為場館帶來更多元及豐沛的藝術能量。另外,「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持續第二年與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合作,以場館為藝文交流及學習之平台,繼續為週邊民眾帶來多元的藝文活動,活絡在地藝文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