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受難者不再「失語」 口述見證重構記憶 「館藏口述歷史主題整理」成果出版新書發表會

  • 日期:2020-08-06

為使人權檔案史料之採集、研究成果能為社會各界有效利用,國家人權博物館今(5)日下午兩點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專書「館藏口述歷史主題整理」成果出版新書發表會,集結多篇珍貴訪談紀錄,推出5冊口述歷史專書。各專書主編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楊麗祝、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薛化元於發表會現場分享口訪與編輯過程,亦邀請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水清、陳忠信及受難者家屬丁螢雪出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主席楊翠、專委王增勇及眾多政治受難者也到場共襄盛舉。

 

國家人權博物館自籌備處時期,便持續委託學者進行相關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口訪與研究工作,至今已累計有500多位的口述訪談,(109)年「館藏口述歷史主題整理與出版計畫」推出5冊口述歷史專書,即是委由中研院臺史所所長許雪姬等計畫主訪者組成團隊,將尚未付梓的訪問記錄,依主題集結成冊出版。人權館館長陳俊宏表示,歷史真相的追求是所有轉型正義工作最重要的前提,近年來聯合國更倡議「瞭解真相的權利(The right to the truth)」:每一個國家的人民,都應當有權利知道過去歷史發生了什麼?然而檔案並不完全等同真相,當年政府剝奪了受難者的自由,更剝奪了他們在歷史上的聲音,如今專書的出版,正揭示這些見證歷史的受難者及其家屬,不僅僅是歷史真相的發聲者,更是重建歷史記憶的重要參與者 ; 人權館近兩年來更協助高雄、桃園、臺中、屏東、澎湖等地方政府,進行在地白色恐怖訪談的徵集,期望共同在轉型正義工作中盡一份心力,為民主未來而努力。

 

《承擔家變:白色恐怖下的朴子張家》及《話當年父兄蒙難:受難者家屬記憶中的白色恐怖》由中研院臺史所所長許雪姬、北科大文發系副教授楊麗祝共同主編,前者收錄5篇訪談紀錄,以多位親友受政治案件牽連的朴子張其德家族作為訪談對象,深入探討家族內部個別的際遇與承擔;後者則收錄有11篇訪談紀錄,案件範圍涉及綠島「再叛亂」案、臺灣軍人監獄「再叛亂」案、劉如心等案、張朝基等案、黃添才等案、李義成等案。臺史所所長許雪姬表示「不願意愧對社會」,因此專書編輯的過程裡,不斷進行反覆且細緻的討論 ; 文發系副教授楊麗祝則分享口訪過程中曾閱讀過綠島「再叛亂案」受難者張樹旺寫給太太的書信,十分真摯且動人。

 

《白色記憶: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訪談紀錄》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台灣游藝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曹欽榮共同主編,精選29篇訪談紀錄,受訪者遍布全台各地、世代各異,豐富的訪問記錄盼能完整社會對於白色恐怖時期的理解。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分享記錄者工作的重要性,期許磨難時代的記憶,能匯聚成為臺灣社會的集體記憶。而由政大文學院院長薛化元主編的《穿過白色濃霧:1950年代政治案件訪問紀錄》及《走過白色幽曖:19601970年代政治案件訪問紀錄》二書,分別收錄117篇訪談紀錄,以涉案年代為區分,呈現不同年代受難者及其家庭的生命經驗與記憶。政大文院院長薛化元直言,許多前輩來不及看到書的出版便離開,除了感慨時間的流逝,更表示口述過程中依然遭遇許多「家人不願談」的情景,正顯示出白色恐怖廣泛、且持續至今的影響。

 

當時作為美麗島雜誌社編輯而受牽連、逮捕的受難者陳忠信,表示此次閱讀許多前輩的故事深覺感動與慨嘆,認為「美麗島案算是最幸運的」,並現場朗誦俄羅斯著名詩人安娜·阿赫瑪托娃(Anna Akhmatova)的詩作,表達受難者心聲。同為口訪收錄主角之一的政治受難者陳水清,受海軍臺灣獨立許昭榮等案牽連判刑7年,深刻感受「珍惜臺灣如今的民主、自由」。獄中「再叛亂」案受難者丁桂昌的家屬丁螢雪分享道,自己從未見過父親、即使閱讀判決書也未覺真正了解實情,反而是在口述過程中感受到寬慰。

 

新書即日起於本館博物館商店上市,每月1020日至本館購書皆享有7折優惠,更多消息敬請鎖定人權館官網(https://www.nhrm.gov.tw/)及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NHRM)。期望透過此次新書出版,使讀者、社會大眾參閱引用更瞭解威權時期國家暴力對社會所造成的影響,進而反思過去發生了何事、為什麼發生、如何發生,以及未來如何讓人權侵害不再發生。

 

新書資訊

  1. 1.《承擔家變:白色恐怖下的朴子張家》

  主編: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楊麗祝

  1. 2.《話當年父兄蒙難:受難者家屬記憶中的白色恐怖》

  主編: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許雪姬、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副教授楊麗祝

  1. 3.《白色記憶: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訪談紀錄》

  主編: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台灣游藝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曹欽榮

  1. 4.《穿過白色濃霧:1950年代政治案件訪問紀錄》

  主編: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薛化元

  1. 5.《走過白色幽曖:19601970年代政治案件訪問紀錄》

  主編:國立政治大學文學院院長薛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