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流動的視野-影像創作聯展

  • 日期:2020-10-13

在東海岸不斷流動的風景當中,你「看見」了什麼?又「看到」了什麼?流動的視野—影像創作聯展」1091014日至1228日在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生活工坊展出, 1014()下午2時舉行開幕及創作交流座談,邀請曾獲吳三連獎的資深攝影師林柏樑老師知名藝術家拉黑子•達立夫老師與新世代的創作者暢聊當代影像創作入館參觀請保持社交距離1.5公尺並務必配戴口罩。

臺東生活美學館表示,此次邀請了李正書、陳怡卉、楊正字、Yuka OTANI等現居、出生、旅居過東海岸的臺、日籍攝影藝術家,透過四位藝術家展出個人內心世界、物質對照、直接記錄與反向抽離的創作理念,內容含括了臺灣東海岸環境及當代處境的攝影/錄像作品。透過攝影/錄像作品,破除「時間」這個元素在人們日常中所潛移默化積累出的認知與觀看習性,反思以往前來東海岸的視角與視野

「GBP Project」作品中,生活於宜蘭的藝術家李正書,文件式記錄著明明可以100%回收,卻又不符合拾荒人士價值判準以至於被棄置的玻璃瓶。對話存在、價值觀與物質的流變,並呼應玻璃的通透感而特別以燈箱展出。求學後便定居於花蓮的藝術家楊正字在「適得,其所」系列作品中,探討人為介入過程中的環境變遷,以及各種人性目的和利弊互相複雜交錯下的土地刻痕。「長流」作品中,出生於臺東的藝術家陳怡卉透過錄像的創作還原老照片中的時間流動,作品由兩代人的目光所構成,自上一輩的生活印象,貫穿到自我對海岸線的回溯與眷戀,將攝影的瞬間解壓縮圍成段的記憶。「A Tale of Water and Mountains」錄像作品中,日籍藝術家Yuka OTANI在2019年駐點創作於臺東,著眼於捕捉在臺東起重要作用的卑南溪,運用了卑南溪各處流域充滿生命力的山嵐、河水、浪濤與稻尖,回應內心精神之旅的寫照。

當東海岸的風景持續流動,藝術家卻協助我們聚焦,開啟不同層次的視野。展覽中藝術創作者各自的心路歷程及自我辯證、東海岸的長期踏查與環境紀錄、人與自然的反省與對話,讓我們得以在固有的觀看習性中撬開一個縫隙,破除時空間的限制,遊歷在東海岸更多可能性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展覽期間,除了靜態展示之外,規劃2場次影像座談及工作坊如下:

日期

主題

與會者

地點

備註

109.10.14()

15:30~17:00

影像座談會

與談人:林柏樑、拉黑子‧達立夫

藝術家:李正書、陳怡卉、楊正字

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生活工坊

影像工作坊請至「流動的視野”FB」粉專查詢及報名(人數限10)

109.11.15()

14:30~16:00

影像工作坊:來,我們今天「不只」拍一張就走!

講師:陳怡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