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龍應台:寫作與出版是慌亂中的篤定力量 36屆金鼎獎頒獎迎向出版界更艱鉅挑戰

  • 日期:2012-07-13

   

        象徵出版界最高榮耀,第36屆金鼎獎13日下午於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今年首度由文化部舉辦這項盛會,以「金鼎新世紀」為題,期許走過一甲子的台灣出版業,能積極面對數位化與價值多元的時代挑戰。

 


 


        部長龍應台致詞表示,台灣的政治經濟走得艱辛,寫作與出版在慌亂中給我們篤定的力量,在動盪的社會,更顯現靜水流深的文化意義。面對出版產業的劇烈變化,文化部正在做所有整合,包括如何讓作家作品進入大陸、建立國際經紀人制度、使台灣出版走入國際等長遠政策都在進行中。

 


 


行政院陳院長親自到場頒發特別貢獻獎,表揚天下雜誌群發行人殷允芃、聯經出版發行人林載爵分別在雜誌與圖書類的卓越表現。陳沖笑稱自己在大學時編過校友會雜誌,也出版過幾本書,勉強通過市場考驗,但還沒得過金鼎獎,他表示受到龍部長的刺激,也許哪天會改行專心寫作!

 


 


        特別貢獻獎得主之一殷允芃女士致辭時表示,媒體環境面臨空前大衝擊,商品化、數位化、全球化與價值混亂多元,她認為雜誌業仍應放眼前瞻,為追求社會公平而努力。另位得主林載爵以自己有幸參與台灣出版業為榮,能與台灣政經社會同步發展,並立志要著手出版六十年來的台灣出版史,才對得起特殊貢獻獎的鼓勵。林載爵也指出,雖然政府已在開拓數位出版,但應該思考到底對於內容生產有何意義,同時更應全面進入簡體字市場,並且進入東南亞與北美市場;而中書外譯應該更有野心,仿效北歐,把更多台灣的出版品,用不同語文向世界各地推廣。

 


 


        文化部表示,本屆報名情形相當踴躍,圖書類與雜誌類合計共有1,115件作品報名參賽,經過初審、分組複審及共同複審評閱後,共計120件優秀作品入圍,評審團表示,雜誌類入圍作品提供了讀者閱讀的深度、廣度,也在文字可讀性、具創意性及版面編輯風格等各方面有所創新。而圖書類則是兼融文壇不同世代、資深與新秀的作品,除了多部以時代書寫或家族歷史為題材的作品感動人心外,也有醫療保健等實用資訊及藝術生活各面向,內容多元豐富,具體展現台灣出版產業年度豐碩成果。

 



        頒獎典禮上,出版界老將新秀各領風騷,當得獎名單公布時,更是驚呼連連。資深兒童文學作家林良以《純真的境界》獲頒人文類兒童及少年圖書獎時,贏得全場起立鼓掌,向這位勤耕兒童文學一甲子的文壇前輩致敬。另一位高齡77歲的作家尉天驄以《回首我們的時代》得獎,他透過兒子發表感言表示,謝謝印刻出版社提供默默寫作的讀書人發表創作的平台。同志運動者陳俊志以生命故事《台北爸爸,紐約媽媽》獲得圖書類文學獎,他表示這本書經過重新刪改,終於在7月初獲准在大陸發行,目前正透過微博發燒,希望點燃另一場革命。自稱是「少數民族中的少數民族」林香蘭,也以泰雅公主媽媽、日本警察爸爸的生命歷程故事《流轉家族》獲得人文類圖書類非文學獎,她感謝愛照相的爺爺與愛自述的爸爸,讓她能夠在黑色的星期五獲此殊榮,對得起天上的爸爸。



        詳細得獎名單可參閱文化部網站:http://www.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