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漫漫文創路,「金漫獎」扶植本土原創漫畫 龍應台期許漫畫藝術產業進入國際展現文化國力

  • 日期:2012-07-16

 

為獎勵台灣原創漫畫工作者,挖掘新生代漫畫家,文化部舉辦第三屆「金漫獎」,16日下午由部長龍應台、資深漫畫家劉興欽,共同宣布本屆入圍名單與終身成就獎得主。本屆金漫獎共有140件作品報名參賽,年度漫畫貢獻獎有5家業者入圍;少年、少女、一般、新人及潛力獎共有25件作品入圍。獲選為終身成就獎得主則是被稱為台灣漫畫推手的東立出版社創辦人范萬楠。

 


 


          龍應台出席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對於台灣的漫畫市場長期受日本作品影響感到憂心。龍應台表示,漫畫被獨立視為藝術與重要產業,也是到最近這幾十年才有,而台灣對漫畫的認識仍過於狹窄,漫畫不是只給兒童或青少年觀看,歐洲最新潮流的漫畫,不但畫給成人欣賞,還跨電影、跨文學,是個多元且值得開發的文創領域。她期許扶植台灣漫畫產業,讓漫畫家更上一層樓,藉由藝術與產業進入國際市場,透過漫畫展現台灣的文化國力。

 


 


          應邀出席的資深漫畫家劉興欽,也對台灣漫畫失去本土味感到惋惜。他指出,台灣的漫畫市場百分之九十五都被日本漫畫占領,過去國立編譯館獎勵過很多次,他自己得了太多次都覺得臉紅,因為台灣能拿獎的人很少,拿到獎金也不能出版,因為沒有市場。他鼓勵有能力的年輕人共同參與原創漫畫,並希望看到有地方性與時代性的漫畫作品,劉興欽強調「沒有外國人來台灣參觀時,會想看我們模仿別人的東西!」



          第三屆「金漫獎」以「金筆妙漫,登峰101」為主題,共計140件作品參賽,包括甫獲得金鼎獎的《漫畫巴萊》都在入圍之列。獲選為終身成就獎得主的東立出版社創辦人范萬楠,長期推動漫畫產業,評審團表示,范萬楠由創作者投身漫畫工作,之後成立東立出版社,除了引進國外漫畫作品來刺激帶動國內漫畫的發展;也藉由出版發行刊物,提供國內漫畫新人創作發表平台,並舉辦新人獎及交流活動,孕育許多臺灣漫畫創作人才,對推動台灣漫畫產業具有極大貢獻而獲此殊榮。



           「金漫獎」716日至23日於台北火車站大廳舉辦為期一週的推廣展覽活動,規劃有大型金漫娃公仔、漫畫電子書區、第三屆金漫獎入圍作品、國際展覽區、漫畫家工作室、三代同堂漫畫區、歷屆得獎作品等7個展區。除了有台灣自1950年以來漫畫演變及漫畫家介紹,還可以透過互動式電子漫畫書,享受線上閱讀漫畫的樂趣。展覽現場同時還展出臺灣第一本漫畫書及全世界最大漫畫書。另外,還有模擬布置漫畫家的工作室,讓漫迷一窺漫畫家的創作天地。活動期間並有漫畫家新書簽名會、漫畫家素描活動、Cosplay演出,歡迎漫迷們前往共襄盛舉。本屆入圍名單與詳細活動可參見專屬網站: www.goldencom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