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東南亞短片節登場 4部金穗獎短片線上播映

  • 日期:2021-08-23

由文化部及駐馬來西亞代表處文化組共同主辦,東南亞短片協會策劃執行的《第5屆東南亞短片節臺馬交流案》將在8月25日至9月2日線上舉辦,播放包括臺灣、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柬埔寨、菲律賓、緬甸、泰國、印尼及日本等國共60部短片,其中臺灣4部金穗獎短片將在「No Home Movies」短片觀摩單元放映。

臺灣4部短片探索移民者返鄉後面臨的身心靈衝擊及反思,或側寫移民者如何充滿抱負地追尋在另一個國家可以實現的自我,卻又同時留戀掙扎於被拋下的過去。作品包括由緬甸華人胡鈞荃(Hu Ching-Chuan)執導且運用3D掃描技術,將自己及對緬甸華人母親的記憶拼組起來尋找自己出身背景的「回流」(Remigrate);旅臺大馬導演嚴京威(Yam Kin Wai)拍攝的「季候風」(Pulang)像是一封省思離家經驗的長情家書;吳郁芬(Wu Yufen)的「入世」(There)講述印尼看護成為臺灣傳統喪禮家屬代表的故事;韓修宇(Han Hsiu Yu)的「女兒牆」(Before And After)則以獨角戲方式側寫外籍配偶在臺婚姻心路歷程。

東南亞短片節(SeaShorts Film Festival)由馬來西亞著名電影導演陳翠梅於2017年創辦,藉由引進大量東南亞短片到大馬放映以促進文化交流,每年主要活動項目包括短片競賽、短片觀摩、論壇、工作坊等,展示和表彰優秀的東南亞短片和電影製作人,近年已成為泰國、新加坡、印尼、緬甸、柬埔寨、菲律賓、越南、寮國及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選片人及短片愛好人士的年度重要交流活動。舉辦至今已放映超過420部短片。前三屆短片節分別在馬來西亞國內三個不同城市舉辦,去年第四屆短片節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首度以線上播映方式辦理。

第5屆東南亞短片節
活動時間:8月25日至9月2日
官方網站:https://seashorts.org/
臉書專頁:facebook.com/seashorts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