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香港光華文化中心主任是「搭台的人」 李應平以文化行政專長出線

  • 日期:2012-08-12

 

文化部部長龍應台日前公佈,由原文化部部長辦公室主任李應平接任香港光華文化中心主任一職,龍應台表示,在文化部的全球文化佈局行動中,香港光華中心主任應該是「搭台的人」,透過強大的文化行政能力以及豐沛綿密的文化網絡,與香港主流社會連結,也與香港年輕世代連結。

過去十年,把香港視為第二個家的龍應台,對香港有深刻的觀察,她想像的香港與台灣,應該有更多、更深的交流與互助,她說,「香港是個很特殊的地方,對台灣而言既是大陸,又是國際,是台灣與國際交流的重要窗口。」因此,此次考慮香港光華中心主任人選,她特別以須具有堅強的文化行政能力與經驗為考慮,龍應台強調,「能在香港把舞台搭得又大又結實,讓台灣的文化與香港的泥土更親近,是香港光華中心接下來的任務。」,而李應平是「放眼台灣中生代文化行政人才裡,最合適的人選」。

今年42歲的李應平,文化行政資歷完整,於中國時報社會服務部任職期間,適逢兩岸開放交流之初,台灣第一次的兩岸大型文化交流活動「1993年雲門舞集首次大陸巡演(北京、上海、深圳)」,就是由她擔任海峽兩岸的行政總協調,此外並策辦大型兩岸文化展演活動包括「1994年天津青年京劇院訪台巡演」「1995年孔子故鄉四千年文物大展」,及多場演唱會。

1995年底,參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創會,28歲即擔任該會推廣處處長,是當時最年輕的文化行政官員,不但規劃辦理全新的「國家文藝獎」,也負責為藝術團體媒合資源與舞台,以及策劃文化產業論壇與行政管理課程,培養藝術行政人才。轉任台北市文化局研究員後,歷任龍應台及廖咸浩兩位局長,台北市現在最為人稱道的「育藝深遠-藝術與教育結合方案」「藝響空間網」「臺北市街頭藝人從事藝文活動展演許可」「演藝團體輔導規則」等專案,均由其規劃提案並執行,為健全藝文環境開出先例。

2007年,受龍應台延攬,擔任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以簡單的四個人手,搭建出公民社會的平台,讓年輕人透過各種型態的沙龍與論壇,拓展國際視野,培養社會實踐的能力。李應平也關心香港與東南亞國家的深層流動,多次策劃與香港有關之座談,包括邀請梁振英先生(今香港特首)於「思沙龍」主講,更與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以及包括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在內的很多非營利組織保持密切的互動。

龍應台表示,李應平既有創意,又兼具公務經歷與民間文化行政的鍛鍊,視野廣闊,相信能夠成為為台灣與香港之間最好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