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2曼谷臺灣影展開幕 手繪電影海報與臺語片 臺灣電影經典元素在泰國重現

  • 日期:2022-10-27

由文化部駐泰國文化組與泰國Documentary Club攜手辦理的「2022曼谷臺灣影展」昨(26)日在曼谷知名連鎖戲院SF Cinema MBK盛大開幕,本次影展精選10部長片與1個短片單元在泰國放映,開幕片選映曾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亞太影展最佳編劇的楊德昌《恐怖份子》,該片在開幕前預售的兩場次共逾四百個座位近乎全數售出,顯示臺灣電影的魅力深受泰國影迷的支持與喜愛。

本屆影展放映影片包括被譽為臺語片時期代表作之一的辛奇《地獄新娘》;探討社會高齡化與長照議題,亦為資深演員小戽斗生前最後演出的洪伯豪《老大人》;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黃信堯的紀錄片作品《北將七》;由梁哲夫執導,為臺灣首部以泰山為主角的原創作品《泰山寶藏》;獲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的易智言《廢棄之城》等,呈現臺灣電影多元特色。

開幕當日邀請到泰國電影檔案局長Chalida Uabumrungjit、泰國文化部國家博物館辦公室主任Nitaya Kanokmongkol、曼谷藝術文化中心(BACC)代表Kemapsorn Suwannarat、日本國際交流基金(Japan Foundation)所長栗山政幸、泰國明星Ratthanant Janyajirawong及電影與藝文界人士等出席現場共襄盛舉,現場熱鬧非凡。

駐泰國代表處大使莊碩漢致詞時表示,本次開幕片《恐怖份子》以80年代的臺北為背景,記錄了與現今大不相同的城市氛圍,搭配虛實交錯、發人深思的劇情,正是楊德昌電影的魅力所在。今年影展邁入第5屆,選片多元,除了劇情片與紀錄片,還有臺灣製作的動畫片,希望泰國的觀眾能透過這些影片,體驗並享受臺灣的文化與生活方式,並期待臺泰有更多的文化交流。

此外,本屆影展特別邀請擅長肖像畫與電影海報創作的泰國藝術家Banharn Thaithanaboon繪製主視覺元素,將臺灣戲院早期手繪電影海報的風格在泰國重現,讓泰國影迷爭相蒐藏影展海報。而在影展開幕前一日,Documentary Club在得知臺灣國寶級手繪電影海報畫家陳子福逝世的新聞,亦特別在臉書發文悼念,並向泰國影迷強調本次影展所放映的《泰山寶藏》,當年在臺灣的宣傳海報,即是陳子福大師的作品。

影展舉辦地點除了曼谷,更在清邁、合艾、宋卡等地放映,並有映後座談等系列活動,期待透過深入泰國各地,讓更多身在泰國的觀眾能夠貼近欣賞到臺灣電影的經典與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