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鄉音印記-館藏林智信原鄉版刻展

  • 日期:2012-08-17

 

文化部所屬國立歷史博物館於821日起,邀請您至歷史博物館二樓201202203展廳,欣賞林智信先生的「鄉音印記-館藏林智信原鄉版刻展」,開幕儀式於21日下午2:30舉行,邀請您一同細細品味原鄉創作的木刻版畫藝術。

版畫的多元技藝呈現和視覺效果,一直是東、西方藝術家所樂於嚐試的藝術表現。台灣版畫的藝術創作型式,廣為國人熟悉並喜愛,已成為國內藝術教育紮根的重點之一。台南師範藝師科畢業的林智信先生,早年投身於推動兒童美勞教育,是一位廣播美術種子的藝術教育家,也是一位傑出的藝術創作者。自教職退休後,醉心於木刻版畫的探索,更以版畫造詣躋身世界藝壇。

對他來說,創作是一種對藝術浪漫的初衷,也是一份對生命莊嚴的誓約。其木刻版畫就是一首首台灣鄉音詩情,悅耳感人。林智信畫如其人,作品誠懇鮮明,刻畫台灣純真的農村之歌,拓印先民勤奮苦幹的台灣民風,譜出農村日漸消失的美好舊時。畫面中的農婦、嬉童與水牛,皆生動熟悉、親切無比。1975年,他40歲時發願,用藝術創作為禮讚,經20載完成一幅長卷版畫-「迎媽祖」,締造「世界最長版畫」的紀錄。林智信先生其藝術歷程,猶如生命的履痕,腳踏實地,行腳台灣,一直和這塊土地緊密相連。

 2000年林智信曾受邀於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鄉音刻痕』版畫個展,將百餘幅作品捐贈本館。林智信無私表示,願將所有版畫創作捐贈國家保收藏,冀望後世子孫也能有機緣透過欣賞而得到心靈的感動體會。本次「鄉音印記-館藏林智信原鄉版刻展」的舉辦,為鄉土藝術的研究開啟新頁,展出120幅作品中,包括畫家之前的慷慨捐贈,及今年新捐贈國立歷史博物館的10餘件版畫精品,一起同台亮相。林智信新捐贈的作品中,包含了珍藏多年的早期力作觀眾藉此機會,可一睹其藝術創作的發展脈絡及風格演變,歡迎細細品味、回溯其瑰麗的原鄉創作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