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玉與南島與族擴散的關係? 南島研究工作坊新發現

  • 日期:2014-09-29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為推動南島語族研究,9月23日以「世界南島語族考古學研究的新進展」及「臺灣玉與南島語族的擴散」為主題,辦理南島研究工作坊,經由國際知名南島語族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臧振華、澳洲國立大學榮譽教授Peter Bellwood、美國關島大學教授 Mike Carson、英國凱威廉森教育基金會Roger Blench博士、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洪曉純博士的研究發表,讓國人對於南島語族的擴散及臺灣玉與東南亞考古的密切關係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中央研究院臧振華院士認為南島民族在世界上是一個很重要的族群之一,目前約有4億人口,臺灣的原住民族群歸屬為南島語族、目前人數雖然大約只有50萬,但讓臺灣在世界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特別是臺灣的南島民族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南島語,這個議題在學術界是很重要的問題。


澳洲國立大學Peter Bellwood教授認為南島語族的擴散,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很多細節或許我們永遠無法得知。無論單一的南島語族的人口取代說或是定居型原住民族的文化擴散,已經都無法完全解釋南島語民族擴散的議題。但臺灣仍是南島語族可追溯最古老、資訊最豐富的地方,南島語族大約有4億人口,包含了臺灣、印尼、越南、菲律賓、馬達加斯加等地區。考古證據可以追溯到距今約4000多年前,南島語族從臺灣移往菲律賓、印尼、太平洋群島,雖然最可能的起源是中國東南沿海一帶,但經過長時間的融合和文化變遷現在很難確切的將南島語族追溯到中國。台灣的脈絡則較為清楚,因為台灣原住民還居住在這塊土地使用南島語,而我們透過考古所發現的證據可以與這些族群的過去銜接起來。


澳洲國立大學洪曉純博士透過在東南亞考古所發現的臺灣玉研究,讓大家更了解臺灣史前時代與東南亞的海上貿易網絡。考古研究發現史前時代台灣玉器也在東南亞地區包含菲律賓、婆羅洲北部、越南南部、泰國南部等被發現,甚至是以臺灣玉為原料的進行玉器製造。而透過考古材料發現,至少在距今約4000年前的臺灣與巴丹島、菲律賓等地已有很密切的關係,早期的玉器可能都是台灣製造,透過移民配戴著帶到那些地區。典型的例子像卑南遺址的鈴型玉珠,也在菲律賓被發現,推測應該是在臺灣做好後,被帶到菲律賓去的。從這些發現可以知道,台灣史前文化豐富,影響的不只是南島語族的遷徙,另一方面,臺灣本身和東南亞有很密切的關係與持續往來的貿易,玉器是最具體的一個例子。臺灣發現鐵器時代的物品,如瑪瑙珠、玻璃珠、製造青銅器的模具,整套的工藝技術或是產品很可能是東南亞大陸輸送過來的。所以從這些考古證據可以發現,至少距離現在2000多年前,臺灣和東南亞地區已經有雙方向交流、很熱絡的海上貿易網絡。


史前館張善楠館長表示:本次南島研究工作坊以最新考古現況、臺灣玉在海上流行為主題,即是希望讓大家再度認知臺灣的歷史縱深非常久遠、臺灣的文化非常多元,因此特別邀請南島語族研究的權威、史前館南島學報的榮譽主編-世界著名的考古學家-國立澳洲大學Peter Bellwood教授來發表他的觀點,目前他仍堅信臺灣是保有南島語族發源最古老的區域,也是保留最豐富的地方。透過今天的座談,我們希望再度喚醒國人對過去認識,除了有歷史記載的400年階段,還有沒有文字記載的5000-30000年前的史前時代,透過工作坊座談,讓大家更瞭解南島語族在臺灣的分布與在世界擴散的路徑,正視這個問題,吸引更多民眾透過史前館實際參訪我們所蒐藏豐富且珍貴的南島文物來認識南島語族。史前館刻正規劃「玉見台灣-史前與現代的交會特展」,未來也將融入更多學者最新的研究發現,跨國洽談文物借展的可能性,希望籌劃出知識豐富、文物多元、吸引目光的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