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硯會十年雙年展」 深耕傳統漢字藝術

  • 日期:2012-09-28


「海硯會十年雙年展」將於929日至107日在國立國父紀念館逸仙書坊及2樓文化藝廊展出。

文字的發明是人類從動物走向文明的里程碑。海硯會在一群有心人士的推動下,深刻耕耘屬於傳統文化中最深刻的漢字藝術。同樣一個字,不同人對他的看法、寫法、說法和其背後所隱藏的意義都不相同,海硯會成員對書法創作的歷程和成果,似乎在老子的「曠兮其若谷,渾兮其若濁」思想中,流露出其深刻的藝術哲學意涵。

在僅為小成之境的「海硯會十年創作展」中,會員秉承著以往展演風格之兩條脈絡:一、關注藝術與生活之對話性與協同創發之型態;二、經由主題性策展的形式來進行一次自我鍛鍊的契機。據此,以「厄臨藝遏」為名之展事,其行動理念可概述如下:面對時代予以吾人當下的「促迫性」(這是海德格對現代技術世界的斷言),作為以書、畫、印三行的藝術團體,希望能夠「文以行道」地為人文關懷略盡己力(以「厄臨藝遏」對應「2012」)。因此,「樸、澄、茂、靡、滅、崩、窒、祈、覺、衍」這十字之畫境書意,所欲表達的正是「生-滅-成」之循環往復的消息;一種生生而化成的心志祈願。

海硯會成員具有傳統書法的功力,難能可貴的是,這群年輕人更具有現代美術的底子,從傳統到創新,代表了這群夥伴在努力耕耘,創作後別具深度的藝術境界表現。該會強調,(十年)小成的積澱為的是走向大全之朗現,為了得以臻此,爰冀方家諸賢賜正海硯。

「海硯會十年雙年展」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 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 (02) 27588008 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