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樂曲訴《故事•島》用音樂說臺灣故事

  • 日期:2012-11-07

 

《故事島》音樂會將於20121116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用國樂重新詮釋「臺灣」這座故事之島。音樂會邀請金曲獎及金馬獎得獎人李欣芸、美國獨立唱片封面設計大獎得主蕭青陽,指揮江靖波及臺灣國樂團,跨界攜手合作,結合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全新拍攝的臺灣故事,以音樂與多媒體影像讓樂迷感受到在這個溫暖土地上豐富的愛與人情。音樂會在台首演後,112829日將受邀赴港擔任香港光華文化中心「臺灣月」閉幕音樂會,展現傳統藝術立足台灣、重視本土、放眼國際的旺盛創作能量。

音樂會由臺灣國樂團進行現場演奏,加入獨奏樂器和人聲演唱,延展臺灣國樂團的音樂豐富性。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方芷絮表示,《故事島》呈現臺灣文化底蘊中獨有的「溫潤」美學,臺灣國樂團默默地儲備實力,演奏著臺灣的音樂,未來將以亞洲跟世界作為樂團的舞台。在臺北國家音樂廳首演之後,樂團也將前往香港進行國際交流,於112829日香港賽馬會演藝劇院,受邀擔任香港光華文化中心『臺灣月』閉幕壓軸節目,不啻為臺灣藝術軟實力的最佳代言。

此次音樂會邀請樂興之時管弦樂團藝術總監江靖波指揮,江靖波為首屆法蘭克福國際蕭堤指揮大賽三獎得主、紐約卡內基音樂廳首位台籍音樂家受邀指揮當地著名交響樂團,2012年率樂興之時參與台灣首部以交響樂編制在台錄製之電影BBS鄉民的正義電影配樂。

李欣芸從小學習古典音樂,2009年《故事島》專輯獲得第21屆金曲獎「最佳作曲獎」;2011年百人木琴音樂會委託創作《春天的謎語》;2012年作品包括電影《女蛹》、《太極星貓》電視配樂《小站》等。這些年,她藉由旅行、攝影與書寫散文細細品味臺灣,以自己的角度找到臺灣許多溫暖的角落,沿途風景成為記憶,從樂譜中舒展吟唱,音樂中蘊含了豐厚的情感。這次與臺灣國樂團的合作,將運用國樂特別的音色,呈現出最真實溫暖的人文情懷。

蕭青陽與李欣芸,在設計上曾多次合作,在創作「故事島」的專輯時,他以剪紙訴說屬於臺灣的故事,三年後再度合作,將專輯作立體音樂會的呈現,兩人都感到相當興奮。蕭青陽的創作中,融合臺灣各地的特色與文化,他始終相信臺灣這個故事島豐富到每個鄉鎮、每個小離島都有它強烈的人文意義。希望《故事島》的音樂與影像能夠讓所有的朋友們關心自己的土地,這塊成長的地方,讓更多的人產生共鳴,一起來聽我們的「故事」。

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台大社會系畢業後專職紀錄片的拍攝工作,並於2009年取得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電影製作碩士。創作理念關注社會議題探討、原住民文化關注以及歌舞片電影形式的開發。曾執導過多部紀錄片作品,其中《海洋熱》曾於美國、台灣、韓國獲得許多獎項和參展的肯定。2009年開始,龍男也開始嘗試監製的工作,首次監製的八八風災影像紀錄作品系列,以《沈沒之島》一片,榮獲2011年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暨最佳紀錄片的大獎。

從聽覺延伸到視覺,樂團的精緻演繹加上龍男以撒克凡亞思細膩鏡頭下的故事,《故事島》一定會帶給樂迷一個美好的夜晚。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www.artsticket.com.tw),或電洽:(02)3393-9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