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We are the Future 國立臺灣美術館推出「藝術超未來」展

  • 日期:2012-05-25


當你在Google上搜尋圖片,可曾想過圖片的搜尋結果能成為一件藝術作品?當你使用智慧型手機時,可曾想像它也可以變成一件有趣的互動裝置? 2012526日起至812日於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的「藝術超未來」展,將邀請日本的跨領域團隊「teamLab團體實驗室」,展示多項結合科技、藝術與創意概念的作品;展覽內容除探討資訊時代中個人行為的新價值外,也對未來的社會發展指出幾種可能的趨向。

teamLab團體實驗室」是一個網羅資訊社會中各領域專業人士的團隊,其成員包含藝術家、編輯、程式設計師、工程師、數學家、建築師,網頁、平面設計師、CG動畫師等。透過團隊工作與集體腦力激盪的方式,他們在科技與藝術、商業與創作的領域中求取平衡,創作範圍橫跨動畫、聲音、表演、網路、時尚、設計,甚至醫學領域,引領觀眾一探科技結合藝術發揮的極致創意與多元性。

「藝術超未來」展場空間涵括國美館的數位藝術方舟及竹林廳,共展出18件作品,包含兩件360度環景數位影像創作。其中《百年海圖卷》是「團體實驗室」延伸日本古典美學,融合現代科技創作而成。本次將展出兩個版本,其一為作品實際放映時間設定為100年的版本,其二則為放映時間濃縮為10分鐘的版本(360度環型全景版)。作品本身探討地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現象,同時藉由電腦3D立體實境的運算,闡述日本藝術中「超主觀空間」的概念。另一件作品《團體實驗室吊衣架》,從日常選購衣物的行為中找到靈感,作品結合了衣架的功能與衣服的影像,當拿起衣架時,便有模特兒為你展示如何穿搭。團體實驗室藉此突顯資訊時代中,透過創意巧思結合科技的設計,便能使日常行為產生新樂趣與新價值。而《在Google塗鴉》則探討藝術與科技之間的關連性;在藝術發展的過程中,人類的創作媒材從原始的畫筆一直進展到現在的數位工具,始終與技術的革新不可分割,因此團體實驗室運用當下大家所熟悉的搜尋引擎Google,套用其運算規則並左右其搜尋結果,使其轉變為一種創作的媒材,就如同繪畫中的畫布與畫筆一般。

在科技與藝術的分界逐漸模糊的時代,跨領域專業的合作共構已為時勢所趨。「teamLab團體實驗室」的作品,除顯示跨域合作的集體創意與力量,也描繪出未來世界的發展可能。展覽還有更多創意有趣的作品將於國美館呈現,歡迎民眾前往國美館數位藝術方舟及竹林內廳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