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竹塹國樂節」邀您風城遙想 樂動新竹

  • 日期:2012-06-13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補助,新竹市文化局舉辦的「2012竹塹國樂節」將於77日(星期六)至722日(星期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隆重展開為期二週16場次的精彩節目。今日上午召開首場記者會,由第一屆竹塹盃國際二胡大賽臺灣組決賽入圍者:陳婷怡、張瑟涵、何佩庭、施孟妏、林承鋒等五位獨奏家登臺獻藝,以臺灣國樂新秀之姿為「2012竹塹國樂節」暖場造勢。

市長許明財表示,自從2011年首創「竹塹國樂節」以來,逐步透過國樂教育向下扎根並推廣國樂藝術的展演,凝聚打造新竹市作為國樂之都的市民共識,並朝向推動風城作為華人國樂交流平臺的目標邁進。去年以「百年樂揚、熱情奏響」為精神號召,今年則以「風城遙想、樂動新竹」為主題邀請全臺民眾共襄盛舉,蒞臨演藝廳感受專屬於風城國樂的絲竹生活美學,絕對讓您回味再三。

2012竹塹國樂節」整體規劃「大師與經典系列」、「校園國樂系列」、「兩岸音樂」、「國內專業樂團」、「傳統與現代」、「大師講座」以及「竹塹盃國際二胡大賽頒獎音樂會」等系列活動總計16場次。「大師與經典系列」特別邀請海內外包括:卞祖善(大陸一級指揮)、張列(大陸一級指揮)、張愛珍(大陸非物質文化遺產上黨梆子代表性傳承人)、俞嘉(新加坡華樂團琵琶首席)、高韶青(加拿大二胡演奏家)、霍世潔(香港二胡演奏家)、陳佐輝(廣東民族樂團團長/潮州鑼鼓大師)、王彩雲(京胡演奏家)、張延武(長安樂派名家)唐峰(中央民族樂團首席)、曲祥(大陸一級演奏員)、樊慰慈(著名箏演奏家)等大師。國內著名指揮群包括:郭哲誠、林昱廷、黃新財、鄭立彬、劉江濱等也均是此次國樂節的與會嘉賓。

「校園國樂系列」安排水源國小、龍山國小、光武國中、三民國中,還有新竹高中、新竹女中、建功高中、實驗中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等在地傑出的十個校園國樂團齊聚演出;「兩岸音樂系列」則由河北邯鄲吹歌團與竹塹北管藝術團、山東民族管弦樂學會民族樂團與臺北琴園國樂團、山西上黨梆子演出團與新竹青年國樂團等三大組合交流切磋。

「傳統與現代」系列專程邀請富有經典傳統韻味的中央民族樂團演奏家小組,以及展現前衛潮流的采風樂坊絲竹樂團同台競藝;「竹塹盃國際二胡大賽頒獎音樂會系列」將由大賽決賽前5名及臺灣第1名特別獎等優勝選手與國際胡琴名家閔惠芬、鄧建棟、王永德、霍世潔同場飆樂,演繹屬於菁英、經典、精緻且精彩的「驚弓」音樂盛會。場場節目精心籌劃,不容錯過。

此外,「2012竹塹國樂節」系列活動將有12場次提供全臺民眾免費索票、2場次自由入場,並首度規劃2場次售票節目,分別為713日(星期五)晚間730分的「名家名曲之夜」以及715日(星期日)下午230分的「中華氣韻」,兩場次將同步在614日(星期四)起於兩廳院售票系統開賣。誠摯地邀請您蒞臨欣賞「2012竹塹國樂節」,感受專屬於風城國樂的絲竹生活美學。系列活動請參閱官方網站:http://www.hcmf.tw;洽詢電話:0937-153-553洪老師或03-5420121分機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