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壓抑的存在:塞爾維亞當代藝術」在國美呈現塞國特殊的文化質理及創作觀照

  • 日期:2014-05-29


     國立台灣美術館與塞爾維亞佛伊弗迪納當代美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Vojvodina in Novi Sad, Republic of Serbia)共同舉辦的「壓抑的存在:塞爾維亞當代藝術」國際交流展,將於5月31日至8月3日於國美館202展覽室舉行。此為台塞兩國美術館合作的「航向東方」計畫,繼2013年國美館策畫「凝視自由:台灣當代藝術展」至塞爾維亞展出之後,今年由佛伊弗迪納當代美術館策劃此展至國美館展出,不但呈現給台灣觀眾塞爾維亞獨特的當代藝術內涵、質理及創作觀照,同時也是首次在台灣以具規模的主題性策展完整介紹塞爾維亞當代藝術的展覽。

     塞爾維亞在20世紀末深受戰亂及政治的影響,對許多藝術家來說,暗地的行動,或者壓抑的存在,是他們唯一的出路。自從1990年代的政治轉型開始以來,有關在地與全球、區域與整體、隱私與公共、個人與政治之間的關係,都是塞爾維亞當代藝術創作觸及的主題。「壓抑的存在」這個概念仍持續適用,並且包含了各種探討當代藝術與科學、科技、自然、社會與個人、環境關係的藝術取向。

     透過佛伊弗迪納當代美術館策展人珊雅・克吉克-姆拉德洛芙(Sanja Kojić Mladenov)與斯維特蘭娜・姆拉德洛芙(Svetlana Mladenov)的選件,我們可見參展藝術家們有些致力於透過作品來克服封閉社群中的保守性格;有些悠遊於國際間,參與各種多媒體創作計畫、藝術節、工作坊、討論會和駐地藝術創作計畫,來促進知識與經驗的合作和分享。他們透過作品,檢視社會的遷移、環境與身分認同問題,以及社會刻板印象的存在;或經由原始資料和文物來探討個人與共同歷史之間的關係,並呈現歷史的重量;或使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物品、材料和設備,運用各種不同的創作方式,批判社會、經濟、法律、戰爭政策、民族主義、歧視問題以及當前的消費主義;此外,藝術家們也分析人與自然,以及自然與科技之間的關係,探索不同生活方式與個人習癖,以幽默、諷刺和荒謬的手法作為基本元素,企圖戰勝長期累積的種種社會問題。

     「壓抑的存在:塞爾維亞當代藝術」集結了15位╱組塞爾維亞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家及藝術團體,更為難得的是,其中有三位藝術家曾於2009年及2013年的威尼斯雙年展上代表塞爾維亞國家館參與展出。這些藝術家共帶來24件精彩作品,包含行為表演、裝置、繪畫、錄像、攝影等多元創作形式的表現。國美館期待藉由本展引領台灣觀者跨越地理及文化的距離,經由展出藝術家敏銳的觀察視角及思辨性的創意表現,來認識塞國文化的不同面向。

     該展開幕式將於5月31日(六)下午三點半在國美館水牛廳舉行。當天並有塞爾維亞藝術創作團體MP_art的互動行為藝術表演,屆時將邀請蒞臨現場的觀眾朋友與他們一同創作。歡迎民眾前往國美館,共同參與這場藝術與文化的國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