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6位新科人間國寶文化部正式授證 大師作品「技高藝卓」特展同步舉辦

  • 日期:2015-05-07

     文化部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將於5月23日(六)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為本屆新科人間國寶舉行授證典禮暨特展。本屆國家指定重要傳統藝術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亦即民間俗稱的人間國寶,計有六位,分別為「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兩位-北管音樂邱火榮先生、亂彈戲潘玉嬌女士;「傳統工藝美術保存者」兩位-剪紙李煥章先生、傳統木雕葉經義先生;以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兩位—大木作技術保存者許漢珍先生及廖枝德先生。為讓民眾欣賞人間國寶的精湛技藝,李煥章、葉經義、許漢珍、廖枝德等四位大師的作品亦在會場舉行「技高藝卓」作品特展。




      新科人間國寶當中,介於女紅與紙雕之間的剪紙藝術大師李煥章精研雕龍之術,積極探索傳統與創新的關連性,以其深厚的人文素養與多元的藝術視野,內聚成為一股堅實的創作潛力,不斷精進剪紙技巧,開拓創作面向,提升民俗工藝價值,且透過各式展演教學,馬不停蹄地致力於技藝的傳承,令人敬佩,惜因年高體弱,於獲選國寶殊榮不久,旋於2015年4月以90高齡病逝,為本屆授證典禮平添憾事,並令文化部深感震悼與不捨。李煥章的剪紙作品將在特展中展出,讓我們向這位大師表達無上的哀思與敬意。




     葉經義則為戰後臺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木雕工藝師,師承泉州木雕師蘇水欽之細緻嚴謹繁複的風格,人物雕刻的架勢及表情自然,花卉及走獸雕刻栩栩如生,在寺廟雕刻、修建、古蹟修護工程、飯店裝飾,以及木雕創作等範疇,都有卓越的表現而獲指定為傳統木雕保存者。




      許漢珍為傳統廟宇營建匠師,擅長疊斗式大木架棟設計,其大木作及落篙技藝傳承自其父親許銅爐,因傳統營建並無西方製圖概念,為符合建築營建法令需求,自學建築繪圖,並嘗試以鋼筋混凝土(RC)仿造大木營建傳統廟宇。因應廟宇使用鋼筋混凝土取代木料之衝擊,但仍保有臺灣傳統建築之形式和風貌。自1965年修復臺南南勢街西羅殿起至近期為臺南五帝廟設計繪圖,經手完成67座廟宇作品。精湛的技藝獲指定為文化資產大木作技術保存者。




        廖枝德則為臺灣漢式傳統穿鬪式厝屋營建匠師,師從臺南後壁匠師余燦,因廖枝德努力好學,拜師習藝2年後,即出師習得丈篙技藝,惟仍與余燦四處營建民居,主要作品分佈於臺南東山、北勢寮、田尾等地,長期於該地域從事營建工作約50年,其擅長之穿鬪式傳統民居、形式組構構件等,建構當地地域及環境風貌,經其設計建造之傳統民宅超過50棟,遍佈嘉南地區,至今仍有多棟保存完好,亦因精湛技藝獲指定為文化資產大木作技術保存者。




     在傳統表演藝術方面,北管內容豐富多元源於其音樂風格高亢喧鬧,為臺灣迎神賽會或婚喪喜慶最受歡迎的民間戲曲。邱火榮成長於顯赫的北管家庭,父親林朝成與母親邱海妹皆為光復前後著名北管先生。擅長多種傳統樂器,尤其在鼓、嗩吶、絃的表現最具代表,並精通北管音樂內涵;曾於北管戲、歌仔戲、布袋戲等著名劇團中擔任後場樂師。且於大臺北地區各北管軒社、國中小社團及大專院校擔任北管先生,並長期致力於北管音樂的推廣及傳承,獲指定為北管音樂保存者可說實至名歸。




     亂彈戲源起於清代花部戲曲文化,後傳至臺灣社會,經歷本地化的歷史過程,培養出臺灣傳統地方戲曲中相當重要的劇種,早期曾有「吃肉吃三層,看戲看亂彈」之語,可見亂彈戲在早年臺灣常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有「亂彈嬌」美譽之潘玉嬌為臺灣戰後第一代亂彈童伶,其家學淵源深厚,西皮、福路均通曉,生旦表演兼擅。她仍保留亂彈劇目160齣的表演技藝,為臺灣目前亂彈戲前場表演者中碩果僅存的佼佼者,其傳統技藝之優秀獲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




     文資局張仁吉副局長表示,這些國寶大師們都是國家重要的文化資產,舉辦授證典禮,除了表彰藝師的藝術成就與奉獻外,還要賦予他們傳續藝術火苗的神聖使命。自98年首屆授證迄今,全國已有23位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5個重要傳統藝術保存團體,以及7位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1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團體獲得「人間國寶」殊榮。




     為讓國人有機會欣賞四位人間國寶的精湛技藝,並且讓參觀者快速了解大木營建技藝,特別設計3D動畫,展現大木組裝過程。每逢周末假日還有講座與DIY教學活動,展期自5月22日(五)起至7月26日(日),歡迎民眾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