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電影法修正案三讀通過,電影產業開展新局

  • 日期:2015-05-22

     電影法修正案今(22)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為該法自72年制定以來的第一次大幅翻修,文化部洪孟啟部長親赴立法院向立法委員表達感謝,期許這次的法規整備能有助健全電影產業環境,並表示文化部將持續思考電影文化與電影發展的整體策略,積極運用各項政策工具,推動電影事業發展。


 


     文化部指出,本次大幅翻修對於臺灣電影發展有劃時代的意義,最重要的精神在以輔導代替管理,從戒嚴時期的消極管制,轉型為民主時代的產業扶植,要讓電影事業有更自由的發展空間。在立法院支持下,廢除負責人學歷、特許經營、意識形態限制等量不合時宜的管制條文,以及其他屢遭各界質疑的電影片檢查、政府沒入刪剪電影片、放映政令宣導片等規定。


 


     另外,在輔導與獎勵的積極面上,更納入電影事業投資抵減、外國人來臺拍片退稅優惠等措施,未來可進一步吸引國內外電影製作資金投入。在維護我國文化主體性的朝野立委共識下,也特別增訂包括輔助多元文化電影、協助影視園區、獎勵落實文化近用權、必要時可採取映演比例等臨時性措施等條文。此外,明文規定應建立全國票房統計機制,更準確掌握產業情況,做為未來規劃產業輔導的基礎。


 


     文化部表示,此次電影法修正過程中,曾舉辦多場諮詢會議,廣邀電影業界及相關部會共同參與,反映各界對於電影法修正的期待。未來,文化部將積極依據新版電影法進行相關子法的配套修正工作,並同步檢視各項輔導措施,加強與電影業界溝通協調,尋求電影事業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