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愛臺灣」(i, TAIWAN)前進2015德國法蘭克福書展

  • 日期:2015-10-06

全球出版界的年度文化焦點「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今年已邁入第67屆,展期為10月14日至18日。文化部為支持國內出版業拓展海外市場,今年仍大規模參展。本屆參展主題為「愛臺灣(i,TAIWAN)」,以英文的「i」與中文的「愛」同諧音,彰顯對臺灣土地的認同與自信,提高臺灣展館辨識度,引領臺灣出版進軍世界。


今年臺灣館特別邀請3位作家參展,其中徐宗懋先生大量運用了民國49年和50年美國牧師薛培德拍攝的臺灣人事物的底片,製作成大開本的影像畫冊《歲月臺灣》,凸顯對於影像藝術及紙本工藝堅持不懈的精神。而曾於2006至2015年間多次榮獲國際獎項肯定的黃寶琴小姐,以直指人心的書籍設計作品,展現臺灣出版設計與國際並駕齊驅的深度與廣度,並以「紙的守護者」自居,將每本書籍都視為是「視覺藝術作品」的她,將透過美學語言包裝,提供觀者認識隱藏其後的文化情感、思想與意義。獲第五屆金漫獎最佳新人獎的漫畫家張季雅,也將在書展舉辦簽名會,她出身於嘉義梅山的茶農之家,以漫畫描述臺灣烏龍茶興起的歷史,其描繪的人物生動有趣,充滿堅定的意志力,輕鬆引導讀者以圖像的魅力進入臺灣茶文化。


文化部表示,今年共有16家臺灣出版社參展、95家出版社共同參與推廣700多本臺灣原創好書及數位出版品,並規劃包括「臺灣好書」、「臺灣推薦作家」、「得獎好書」、「已授權外語版本書籍」、「童書、漫畫新鮮書」、「數位出版主題展示」、「出版社專區」「版權洽談區」、「臺北國際書展徵展」及「臺灣沙龍」等10大專區。


文化部表示,為推動我國原創圖書行銷國際,文化部近年除辦理國際版權行銷及翻譯出版補助計畫外,並於參加的海外書展中補助專業版權人參展,及辦理版權交流媒合活動,今年的法蘭克福書展,特別規劃舉辦2場版權媒合活動,希望提升參加海外書展的實質版權效益,以及出版業的營收,並讓更多我國優質原創圖書,譯成不同語言,與各國讀者分享臺灣豐厚的文化底蘊。


2015年臺灣館在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以「愛臺灣(i, TAIWAN)」為主題,並將於10月14日下午3點舉行開幕酒會,期望本屆書展能呈現愛臺灣的多元創意,更透過多樣的活動規劃,增進國際文化與版權商務的實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