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電影:昨日今日 美哥倫比亞大學出版《臺灣電影研究書目提要》

  • 日期:2016-04-22

由文化部贊助、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所合作出版的《臺灣電影研究書目提要(An annotated bibliography for Taiwan film studies)》一書業於2016年2月問世,主辦單位於4月21、22兩日為該書辦理新書發表,並舉行研討會及影片放映,邀請臺美電影研究學者與會,推廣臺灣電影文化。


「臺灣電影研究」在重要性與日俱增的美國東亞電影研究中舉足輕重,是研究華語電影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而在全球高等學院的電影研究課程中,臺灣電影的討論也是必納入的一個章節。然而,許多有關臺灣電影研究的資料每每散佚各地,《臺灣電影研究書目提要》則彙整了自1895至2013年間所出版或未出版、與臺灣電影研究相關的論文、專文、研討會論文集與手稿的系列書目,計蒐羅包含中、英、法、德、義、日、韓、西、俄、維吾爾與斯洛維尼亞等11種文字所著各式文獻,為研究臺灣電影發展不可多得的一本工具書。


編著者程健為哥倫比亞大學東亞圖書館館長,曾被美國重要圖書館期刊《Library Journal》譽為2008年的年度風雲人物,於2009年獲得美國Fullbright資深學術研究獎,赴臺灣短期研究半年,促成了本書的成形;憑藉其20餘年的資訊研究專長、歷經6年的考證完成本書的編纂。


此次新書發表以研討會方式進行,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教授陳儒修,以及哥倫比亞大學、Point Lorna Nazarene大學、Duke大學等相關學者與會。活動除針對《臺灣電影研究索引》一書以及電影研究相關內容進行討論外,並將以「臺灣電影的今昔」為題,播映4部臺灣電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