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一百零五年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補助名單公布

  • 日期:2016-07-20

文化部為落實多元文化主體性,鼓勵各界結合原住民或關心原住民之青年,以共享互助精神,共同參與都市與原鄉地區原住民文化之傳承與發揚,推動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


本計畫經公告並於105年5月底截止收件,案經評審委員甄選出34件推動計畫。


 本次核定計畫所關心或展現的原民文化,在文化扎根與傳承面向,包含建構都市原住民新文化價值;族語系統建構、教育推廣及出版;原鄉及舊部落文化尋根、傳統領域調查及部落地圖繪製;家族系譜、傳統祭儀及舞蹈、歌謠古調、河川文化、山海文化、手紋等調查推廣。如「基隆市雞籠草根文教協會-基隆市原住民青年文化傳承培力計畫」以原住民阿美族年齡層的教學精神,帶領社區青年及婦女學習阿美族文化,於都市地區建構原住民新文化價值。


在藝術文化跨域交流與展現之面向,包含以透過影像紀錄建構原住民文化主體性論述;原住民音樂創作與培力;傳統竹樂器的製作及推廣;傳統繡織、皮雕、服飾、圖騰等復振及創新轉譯;以行動劇場手法探尋原民傳統文化的基底;透由藝術生活交換,進行原民文化之轉譯、創作及展演。如「姆姆傳家寶工作室-普悠瑪覓(我們是普悠瑪人)系列影像製作計畫」,透過部落老人、青年及孩子的視野,以「自己的知識觀點」去觀看及詮釋部落在地的文化、跨國流行文化,甚至是社會議題。


在地文化資源之創新運用之面向,包含透過部落傳統工藝、農耕知識(友善土地)及野菜飲食設計、祭儀樂舞、文化據點策展、文化市集等資源的串連,進行文化知識體驗遊程之規劃及推廣。如「新北市新店區溪州阿美文化永續發展協會」-「野菜弄、弄野菜-溪洲阿美族食物設計暨經濟發展計畫」,係透過部落野菜文化的食物設計,於都市地區,結合健康飲食、文化保存及友善土地等三面向,並結合部落內在原動力及青年,建構部落都市新文化。


綜觀本次補助計畫內容,不論執行地點於都市或原鄉,均係以原住民文化主體性、在地參與及強調共享互助精神等之訴求為出發。後續本部將邀請專家學者配合各受補助計畫的執行,進行專業的陪伴及引導,俾提升及落實計畫的執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