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50年前「向日葵樂會」追求光熱! 國臺交團慶音樂會 跨世代傳承演繹 向創始作曲前輩致敬

  • 日期:2017-11-21

國臺交【盛燦向日葵】團慶音樂會  向作曲前輩致敬


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創立於1945121日,自創團以來對於推展臺灣音樂創作從不懈怠,就在慶祝創團72週年之際,特別規劃於121() 團慶當天晚上七點半於臺中中興堂舉辦【盛燦向日葵】團慶音樂會,演出向日葵樂會創始成員的經典作品,向前輩致敬,為傳承盡力。


50年前,由臺灣前輩作曲家馬水龍、陳懋良、沈錦堂、賴德和、溫隆信與游昌發等六人,共組「向日葵樂會」發表新作,當年六位充滿豪氣與自信的年輕作曲家,展現的是對現代音樂壓抑不住的激情;這些前輩作曲家們的努力,光照了臺灣這片創作的土地,他們不僅是臺灣重要的作曲家,也是後輩效法追隨的典範。出席記者會的游昌發、賴德和有感而發,當年有共同理想的六人,居然沒有人離開崗位,全都堅持創作到底,非常難得!國臺交團長劉玄詠表示,這六位前輩作曲家展現對作曲的狂熱與堅持,非常值得新一代年輕作曲家效法,國臺交特別在慶祝72週年團慶來演出這六位作曲家的作品,希望追求光熱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追求光熱!向陽,盛燦開花!


「向日葵樂會」,成員包含作曲家馬水龍、陳懋良、沈錦堂,以及賴德和、溫隆信與游昌發。陳懋良,1937年生於南京,11歲隨父母到臺灣,1966年以管絃樂作品《夜夜》獲得第一屆中山文藝作曲獎及十大傑出青年獎。1986年應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託創作管絃樂曲《四方型的形成》(Genese des Viereckes)並由陳澄雄指揮當時的臺灣省立交響樂團(今國臺交)演出;1990年後,他的創作更有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並於1996年獲得奧地利學術部授予教授頭銜。其未受傳統侷限的啟發思路手段,是傳授作曲技術之外,另一個更重要的創作及教學核心理念;也處處展露出對音樂、對臺灣深切的關懷與傳承的使命感。


馬水龍, 1939年出生於基隆,是第一位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以整場形式發表個人作品的臺灣作曲家。曾擔任國立藝專音樂科主任、國立藝術學院(今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任、教務長、院長等,致力教學之餘,並發揮旺盛的創作力,完成多首傑作。在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所策劃的「春秋樂集」,成為世紀交替前後臺灣當代音樂創作的重要舞台。他曾獲頒金鼎獎、金曲獎特別貢獻獎、吳三連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等,其中作品《孔雀東南飛》獲中山文藝音樂創作獎,《梆笛協奏曲》更入選為中華文化促進會評選之「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作品」。作品包括管絃樂、室內樂、鋼琴曲、聲樂曲與合唱曲等數百餘首,連貫古今、融會東方與西方音樂技法及理念上的多方嘗試,對日後臺灣音樂的發展深具啟發性。


沈錦堂,1940 年出生於新竹,曾任職臺灣省立交響樂團(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部主任,並兼任打擊樂手。1974 年,以藝術歌曲《漂流》獲得當時教育廳愛國藝術歌曲創作獎第一名,同時成為「雲門舞集」的創團作曲家之一,為臺灣的藝術寫下經典而優雅的篇幅。創作與教學並進,作曲風格細膩流暢,並廣泛運用本土音樂作為創作素材,民族情懷浩浩可見,如合唱曲《正氣歌》、歌劇《魚腸劍》;教學態度嚴謹仔細,傳承一身音樂涵養。


游昌發,1942年出生於廣東,創作許多藝術歌曲、合唱曲、歌劇、室內樂、芭蕾舞劇及大型管弦樂類型等作品,作品數量豐碩、體裁形式多樣,所有作品無論於技法、配器、音色與各種中、西思維之融合與運用,都展現了游昌發文化底蘊的成熟度。年逾七旬的游昌發,至今仍持續不懈地創作。不斷研讀大師的作品、探究音樂美學的深度、發揮音樂作品的高雅精神意涵則是他創作的支柱與中心思想。


賴德和 1943年出生於彰化,曾擔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研究部主任,期間負責策劃「中國現代樂府」,演出本國作曲家作品並於臺中光復國小及雙十國中籌設全臺第一個音樂實驗班。他堅信創作需根植於斯土斯民,也就是所謂的民族性,因此其作品兼容傳統文化思維和西方現代作曲技法。曾榮獲第7屆「吳三連文藝獎」(1984)、第十二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1987)與第十四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國家文藝獎(2010)。


温隆信,1944年出生於臺北,自十六歲開始專業作曲的志業,曾擔任臺灣省交響樂團(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手。源源不絕的創作和展演總是令人驚艷,來自世界各地的委託和邀約從未間斷;曾獲頒金馬獎、金鼎獎、十大傑出青年、第二十一屆文藝獎章、第三屆吳三連文藝獎等多項獎勵,其中最受矚目的1975年荷蘭Gaudeamus國際作曲大賽的殊榮,更為臺灣及其個人專業成就寫下輝煌的紀錄。目前仍然熱衷於作曲、教琴、指揮等工作,同時也是一位成功的畫家,現任美國柝之響室內樂團(Clap&Tap Chamber Orchestra)音樂總監。


當年充滿創作熱情的六位年輕作曲學生,青春結伴行成立「向日葵樂會」,在創作上有志一同也彼此切磋,激盪出許多音樂創作光熱,數十年來,彼此之間友誼長存,經常相互勉勵持續創作,並未間斷或放棄,臺灣音樂創作的種子得以向陽盛燦開花!


 


跨世代演繹,傳承「向日葵樂會」精神持續發光發熱


國臺交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樂團,擁有平均年齡不到四十歲、具活力且優秀的年輕團員,此次將由助理指揮范楷西指揮,跨世代的演繹出前輩作品,慶祝團慶更向「向日葵樂會」致敬。此次演出向日葵樂會六位前輩作曲家的作品,包含沈錦堂的交響詩《客家頌》、馬水龍的霞海城隍廟會(選自《廖添丁管弦組曲》)、陳懋良的《曲像鏡》及《含悲歌成份的音樂》、游昌發的巴莎嘉利亞(選自《簡易民歌組曲》第三樂章)、在林中(選自芭蕾舞劇《蛇郎君》第二幕前間奏曲) Bali小夜曲等三首抒情小品,溫隆信的冬日的素描,以及賴德和的《海神家族》第四樂章(國臺交【交響臺灣】委託創作計畫作品,今年一月由國臺交世界首演)。而賴德和、游昌發及旅居美國的溫隆信都將親臨音樂會。透過跨世代的演繹,傳承「向日葵樂會」精神讓臺灣音樂創作持續發光發熱。


音樂會票價自300元起,而為了鼓勵學生進場欣賞音樂會,國臺交提供「學生體驗票」,讓學生以100元即可進場體驗交響樂團演出之震撼。更多優惠請見國臺交官網,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或電洽國臺交04-23330153。欣賞音樂會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3小時。更多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www.ntso.gov.tw、或撥04-2339114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