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關今天委員關心中正紀念堂迴廊屋頂琉璃瓦更新工程預算編列問題

  • 日期:2018-03-28

有關今天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審查文化部主管國立文化機構作業基金附屬單位預算案,委員關心中正紀念堂迴廊屋頂琉璃瓦更新工程預算編列問題,本部說明如下:

該工程係屬10485日由行政院核定之中正紀念堂服務升級計畫之一部分,該計畫包括堂體更新及空間改造二分支計畫。在106年文化部宣布啟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後,鄭麗君部長即指示修正計畫,無關公共安全者(例如空間改造),均暫緩執行,將等轉型方向及計畫確立後,再配合轉型計畫續行處理。 

目前進行中的工程,主要係為了維護公共安全所作之建築物及相關設施之必要改善。園區迴廊興建迄今未曾進行屋面琉璃瓦全面更新,其勾縫已有劣化、龜裂及損壞現象,因屋面陡峭,傾斜度大,為避免琉璃瓦掉落危及遊客安全,故有進行全面更新之必要,以確保遊客公共安全。 

1062月,本部鄭麗君部長宣示為促進轉型正義,將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後續即組成擴充學者專家推動諮詢委員會,並宣布啟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社會討論計畫與法制作業兩階段工作,期待轉型工作從社會討論做起。目前以審議式民主機制策辦的願景工作坊至1073月已舉行7場,後續亦將在臺灣的中、南、東部召開願景工作坊,所有民眾多元意見將作為中正紀念堂轉型的參考依據。願景工作坊結束後,文化部將盡速修訂「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的轉型法案,召開公聽會擴大開放參與討論,再提送草案至行政院將成立的促轉會審查,並由行政院核定後送立法院審議,以完備法制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