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呼籲社會各界理性對話 透過轉型正義工作重建人權價值 並盼勿選舉操作

  • 日期:2018-07-21

針對昨中正紀念堂潑漆事件及今天特定人士發言,文化部今(2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特定人士扭曲文化部昨日說明,文化部重申本部昨日並未表示潑漆事件「顯示」社會急迫性,而是指社會一直有急迫的聲音,「但是」中正紀念堂轉型需從修法及社會討論做起。本部昨日說明重點在於,面對中正紀念堂屢成為衝突焦點,呼籲社會各界坐下理性對話,共同思考如何轉型,不僅透過轉型正義工作重建人權價值,也能為城市帶來新願景。本部自去年即宣示以民主法治原則推動轉型,中正紀念堂的轉型需從組織法的修法著手,亦持續舉辦相關審議式民主討論活動。值此社會討論過程中,為維護社會多元理性對話,文化部不樂見任何衝突式行為,也盼候選人勿藉此進行選舉操作。

文化部強調,中正紀念堂運作依據「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中正紀念堂轉型必須從法律的修改著手。因此,文化部在去年即已宣示循民主法治原則,透過法制工作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並持續舉辦相關審議式民主之討論活動,擴大公民參與。另一方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已經施行,條例第二條第二項第二款即規定,必須推動清除威權象徵,故文化部預計將在今年底前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草案,召開公聽會擴大公眾參與討論,並將轉型草案提送至行政院審查,以完備法制程序。

文化部進一步說明,轉型正義不只是政治法律工程,更是社會工程、歷史工程、讓台灣民主走向深化的價值重建工程。轉型正義工作必須回到人權價值,促進社會對話,從了解人權受害的歷史真相做起,勇於面對加害責任,修正過去的不正義,共同追求公義,建立自由人權的共同價值。文化部自去年即針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持續舉辦審議式民主討論活動,從不同立場者參與對話中可見台灣已是成熟的民主社會,文化部歡迎不同意見者共同坐下來討論。而在這個社會討論過程中,任何衝突式行為,文化部都不樂見,呼籲各界理性表達意見,坐下來相互理解並對話,也盼候選人勿藉此進行選舉操作。文化部也歡迎大家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綠島和景美兩個白色恐怖紀念園區參觀,了解台灣過去人權受害的歷史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