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8年《文化部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作業要點》 自107年11月1日至107年11月30日受理線上申請

  • 日期:2018-10-25

文化部自107年度起開始辦理「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作業計畫」,共補助國內20個團體及45名青年藝術創作者辦理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跨領域藝術的計畫案,明(108)年度計畫將於11月受理線上申請。文化部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必須生生不息,要有新的活力,青年力量是當前關鍵力量,最具文化視野,也最具創意。「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將支持缺乏資源的青年藝術創作者,為青年的創作生涯提供協助。透過陪伴與協力,讓青年世代的藝術創作與夢想得以實現,展現出台灣青年世代豐沛的原創能量與多元的文化特色。

107年度獲補助的計畫類型十分多元,有學生藝術家為推廣紙紮工藝,製作紙紮桌遊與展覽,以傳達生命教育;青年藝術家從關懷社會及環境議題為出發,透過田野調查、在地行動及紀錄片拍攝,藉藝術喚起大眾意識;青年藝術家揮灑藝術能量活化閒置空間,將荒廢大樓打造成塗鴉藝術的殿堂;另外像是舞台劇劇本創作競賽、舞者培育計畫、青年藝術專業人才培育、實驗創作計畫等,看見青年世代在藝術創作上的創新思維、實驗精神,透過藝文平台用心栽培青年藝術家的努力。

108年度計畫自107年11月1日至107年11月30日受理線上申請,凡年滿二十歲至四十歲,領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之個人,以及經政府機關許可登記或立案之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大專院校、美術類博物館等團體或組織,皆可提出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或跨域計畫申請。補助類別有青年藝術職涯發展、促進青年文化平權、青年藝術人才培育以及青年藝術整合平台等4項。

為符合數位時代趨勢、鬆綁行政限制,回應青年世代及藝文工作團隊的需求,本年度申請作業採線上申請報名,申請時需檢附的計畫書格式,也不再限定只能以文字方式呈現,也可線上繳交PowerPoint等投影片格式,給予青年藝術申請者更多元的提案表現方式。對於在國內或旅外的藝術家來說,也是一項利多措施。

文化部歡迎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跨領域的青年藝術家或團體踴躍提出申請,並期待國內能有更多的個人與團體一同努力,落實青年文化平權,建構藝文創作自由的支持體系。有意申請者,請把握機會,務必於規定期限內送件,相關資料可查詢文化部獎補助資訊網(https://grants.moc.gov.tw/Web/)或洽詢專線電話: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張小姐(表演藝術類,02-8512-6537)、張小姐(視覺藝術類,02-8512-6525)。